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提质增效 激发国企创新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博文 编辑:李彤 2019-03-01 20:34:00

内容提要: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天津坚持通过制度创新,促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推动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天津坚持通过制度创新,促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推动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灌装、密封、传送,准备发往全国。在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这批专用料,承担了全国高端家电市场80%的外壳和内胆制作,利润比普通材料每吨多出一千元。

这时,副总工王华伟又带着研发成员,到企业对面的科创基地,商讨新产品的开发。因为他们还是企业在这,成立的大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

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天津大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华伟:以前我们的研发人员,就专做研发,他是不涉及到生产跟销售的,然后成立了新材料这种小创公司,我们的研发人员直接面对客户。

为了激发企业员工创新活力,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将企业内的研发资源统一整合,并鼓励有创新意愿的个人和团队牵头完成项目,再将市场前景好的,以成立科创公司的方式转化。

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武春雷:项目的主任工程师,就是团队的负责人,他们可以不按行政级别进行聘任,执行收入的“双轨制”,只要你的成果够好,只要成果够多,你的收入远远胜过原来的中层,到高层也没有问题。

企业勇于改革,进行制度创新,背后是天津国资系统“收益考核”这个指挥棒在发挥作用。

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副处长赵威:过去我们(考核)是利润是利润,科技费用是科技费用,现在企业只要是对企业的科技进行投入,我们就视同它年底的考核利润,这样会增加企业的积极性。

在政策鼓励下,员工活力被激发了出来。王宁,此前是大沽化工的一名组长,带着研发新材料的项目,他加入到了科创公司,并成为了副总经理。现在几个项目完成后,企业不仅拥有了几款新材料的牌号。他本人也从工厂里的“小字辈儿”,成为能拿到中层薪酬的员工。

主任研发工程师、小创公司副总经理王宁:过去是吃大锅饭拿死工资,现在来说通过有小创公司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拿到一定的分红,这样对个人来说,收入上肯定是有所提高的,其次就是说,对于年轻人来说,将发挥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能够为企业创造价值。

像大沽化工有限公司一样,企业所属的渤化集团也将内部各分公司的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小创企业孵化平台、知识产权运用平台和职工创新创业平台,统一整合为科创基地,出台配套文件,支持企业骨干进行创新。目前,在这个基地,包括大沽新材料在内,共设立了15家科创公司,这当中,7家已经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

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国资委利用国有资本预算,持续支持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十三五期间”,共支出资金1.6亿元,占市国资委可支配预算金额的22.4%。政策鼓励下,中环集团2018年投入研发费用11.7亿元,实现新产品产值150多亿元。渤轻集团科技投入率达到3.3%,新产品转化率产值率45%以上,医药集团投入5.1亿元用于新品研发、中药品种二次开发,集团22个大品种实现收入同比增长37.6%。

今年,天津市国资委还将联合市科技局、工信局等部门,鼓励企业加快生产、管理、销售模式的流程再造,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