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社局:解决办事难 27个堵点全疏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廖晨霞 编辑:曲璐琳 2019-03-02 08:33:25

内容提要: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市人社局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办事难点问题集中发力,多措并举疏通堵点。截至目前,涉及我市人社系统的27个堵点问题全部得到有效解决。

  企业参保登记优化为“五证合一”

  异地就业人事档案转递手续简化

  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方式更灵活

  办理社保转移无需再提供户口簿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市人社局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办事难点问题集中发力,多措并举疏通堵点。截至目前,涉及我市人社系统的27个堵点问题全部得到有效解决。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通过信息共享,解决办事堵点问题,针对办理企业社会保险参保登记时需要提供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的堵点问题,优化为通过“五证合一”信息共享的方式获取相关信息,保证企业在进行注册时,视同办理参保登记,减少了企业成立后的相关环节,减轻了企业人力负担,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通过简化流程,解决办事堵点问题,针对人事档案存放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的流动人员到异地就业后,需要回原档案存放机构办理人事档案转递手续,耽误时间和精力的堵点问题,简化为存档机构可以由委托人代办提档手续,并由服务机构通过机要寄送方式寄出档案,为我市人才流动提供全方位支持。

  该负责同志介绍,通过优化平台,解决办事堵点问题,针对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社保部门除通过其他渠道掌握待遇资格情况外,还需要每年集中认证一次的堵点问题,调整为通过无形认证、自助认证、上门认证等方式,全面取消了退休人员的集中认证工作。社保部门通过与“津云”、代发银行等共享待遇享受人员的实名认证信息,实现“无形认证”;群众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在手机上下载APP进行“自助认证”;社保部门对行动不便且无人协助认证的退休人员,进行预约“上门认证”,进一步将信息技术引入服务事项,使群众办事更加科技化、便捷化、人性化。

  此外,通过承诺审批,解决办事堵点问题,针对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死亡注销时,需提供参保人员死亡火化证明;老人去世后,家属领取丧葬补贴费时,需提供死亡证明;办理社保转移时需提供居民户口簿,不能通过共享户籍信息实现免提交的堵点问题,优化建立了承诺审批制度,及时出台了《市人力社保局关于解决社会保险经办堵点问题的通知》,明确群众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死亡注销、领取丧葬补贴费和办理社保转移这三项业务时不再提供相关材料,而是采取书面承诺的形式办理业务,使群众在切实体会到诚信带来好处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