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发挥优势推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 让优质教育普惠三地学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曲璐琳 2019-03-02 13:41:33

内容提要:“我真的没想到,自己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天津职业教育资源。学校还出台了脱贫助困措施,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本市对口承德市援建的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去年首次招生,承德市贫困学生张明幸运地被录取了。

  天津北方网讯:“我真的没想到,自己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天津职业教育资源。学校还出台了脱贫助困措施,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本市对口承德市援建的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去年首次招生,承德市贫困学生张明幸运地被录取了。

  让张明同学受益的帮扶举措,得益于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持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五年来,本市全力推进教育协同发展,在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基础教育领域取得良好成效。

  本市职业教育不断适应产业升级需求,京津冀三地共同成立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本市与河北省签署多项现代职业教育帮扶合作协议,对口开展职教师资培训等帮扶合作。“本市先后为河北省培训职业院校管理干部、骨干教师2000余人,牵头举办京津冀职业教育产教对接活动十余次。”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在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基础上,多次举办京津冀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此外,本市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签署职业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天津职业大学立足雄安新区建设需求开展技术技能人才培训,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与河北省雄县职教中心开展合作办学。

  三地不断深化同城化试点,推进高等教育协同创新。本市多所高校会同北京市、河北省高校及教育部在京直属同类高校,主动开展协同创新联盟建设。京津冀三地工业大学率先组建工业大学协同创新联盟,南开大学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天津大学成立前沿技术研究院。2017年,天津农学院与北京农学院签订本科生交流培养协议,部分专业间启动学分互认,探索联合培养机制。京津冀三地高校教师交流密切,河北省高校干部来本市高校挂职已达到制度化。

  此外,市教委会同京冀教育部门共同探索基础教育合作机制。与北京市教委签署了合作协议,改善滨海新区引进北京企业京籍人员子女就学问题。今年1月7日,市一中与雄安新区雄县中学签署对口援助协议,共建雄安校区。2017年,本市北辰区、北京大兴区、河北廊坊市联合实施中小学交流合作工程,本市宁河区教育局与唐山市汉沽管理区、芦台经济开发区签署教育合作协议,推动三地教育联动。本市学校与河北省基础教育学校开展点对点交流,南开中学与邯郸市第二中学签署合作协议。(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