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 展示天津作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曲璐琳 2019-03-02 14:28:45

内容提要:“如果说,几百年前运河拉动了天津城市的形成,几百年后运河又一次成为天津城市发展的新动力之一;几百年前的运河是天津的补给线和生命线,几百年后的运河则是天津的文化线和生态线。”在天津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院任吉东看来,运河与天津,是命中注定的缘。

  天津北方网讯:“如果说,几百年前运河拉动了天津城市的形成,几百年后运河又一次成为天津城市发展的新动力之一;几百年前的运河是天津的补给线和生命线,几百年后的运河则是天津的文化线和生态线。”在天津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院任吉东看来,运河与天津,是命中注定的缘。

  大运河保护 天津将载入历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明确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方向、目标和任务。作为大运河北方段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经济中心,天津曾经在大运河的历史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笔。

  如今,天津已经编制完成《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大运河天津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京津冀运河旅游观光带规划(2017—2035年)》,提交《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研究报告》,将探索一条大运河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协调推进、融合发展之路。

  经过对大运河天津段严谨的田野调查和走访,任吉东和同事们得出这样的结论:天津境内大运河全长约190余千米,留下众多不可移动实物遗产,包括运河河道,运河上的船闸、桥梁、堤坝等水工设施,两侧相关的地下遗存和历代沉船,沿岸的衙署官仓、会馆商铺、城镇乡村、古街古寺、古驿馆等,历史遗存二百余处,代表性文物古迹近七十处。

  “中国大运河的申遗成功,使得天津继长城之后,又有了第二处世界文化遗产,这极大地提高了天津的国际知名度,尤其是对于开发大运河沿线的旅游,提供了巨大的无形资源。”任吉东表示,大运河的历史文化价值不容忽视。

  大运河保护 文化价值细思量

  大运河首先有其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谈到这方面的保护,任吉东表示,要在保护的过程中充分挖掘历史遗存当下的文化价值,就要协调运河保护与城市发展的平衡,协调大运河在历史文化价值保留、旅游景观利用以及运输功能使用三者间的关系,将改善运河环境和传播运河文化有机结合起来。

  “保护并不是单纯的返古,而是在保留地方历史文化符号的同时,古为今用。”任吉东说,“我们的生活在变化,所以运河沿线这些场所、地点、物态应该如何跟现代生活相匹配,需要思考。譬如合理规划、精心实施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运河景观和运河公园,像本市武清区的北运河郊野公园,红桥区的北运河桃花堤、南运河‘天子津渡’遗址公园,西青区的御河景观等。这些风景秀丽、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运河景观和公园,不仅美化了天津的城市环境,更为民众提供了一个展示运河魅力、体验运河文化、了解运河历史的公共文化平台。”

  任吉东还建议,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建立运河或漕运博物馆。将搜集的相关实物和文献资料进行整合,广泛向社会征集与天津运河、漕运有关的实物和资料,在此基础上建立漕运博物馆。结合天津的实际,走差异化的策略,以漕运为切入点,将河运、河、海运有机结合,体现天津海、河、运交融的文化特色。“必须将运河资源的传承保护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运河文化资源在天津文化和旅游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大运河保护做好生态乡村振兴文章

  大运河保护,除了沿岸的文化价值需要深入挖掘,生态环境以及沿岸乡村振兴同样不容忽视。

  任吉东告诉记者,首先,运河沿岸乡村振兴应该以运河自身文化价值开发为前提。“这是因为运河开发与利用本身就是一项文化工程,而伴随文化功能的开发,自然能够提升沿河土地的价值,为第三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契机,促进和繁荣沿河的旅游商贸经济。其次,以运河为依托带动周边乡村商贸发展。根据沿河地带具体情况具体开发:对于河流有通航能力或取水之便沿河地带的乡村,可以采取以水道为依托,串联数地的水上旅游文化开发项目;对于没有通航能力的地区则实行空间置换,做活大运河绿化文章,在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扮靓运河的同时,带动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以乡村所在区域为中心,精心策划运河沿线乡村旅游的热点和亮点,如农耕文化游、美食文化游、农家休闲游等活动,以大运河为纽带,突出文化传承和乡村风貌,积极打造历史文化胜地、休闲旅游基地。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从南到北全长1794公里的大运河,穿越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市,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道。有着七百余年历史的大运河堪称人类文明的奇迹,作为大运河流经的城市,天津有幸参与见证了这样的历史,也更有责任在未来,助其续写辉煌。(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