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履职尽责 让创新梦想落地成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3-02 21:41:57

内容提要:“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为创新的春天写好天津答卷,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李家俊,这段时间最重要的事。


天津北方网讯: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为创新的春天写好天津答卷,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李家俊,这段时间最重要的事。

“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习总书记在天津说的这句话一直激荡着李家俊的心。如何围绕国家发展需求,孕育更多的创新梦想,并让这些创新梦想落地成真?50多天来,他各处奔走,希望通过在天津设立智能产业研究院,为京津冀智能产业技术创新、人才培育和成果转化搭建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 李家俊:南京江苏省搞了一个产业技术研究院,我和崔院长我们俩都去现场去学习过,总书记也到产业技术研究院去看过,把全省的高校企业研究院所聚集到一个平台上。我们智能产业研究院,涉及到具体的就是一个是学校要做什么?第二个希望天津市支持做什么?第三个,因为我要到会上去,也可以提点建议,就从国家层面上有没有,从政策上、从其他方面需要突破来支持的?

这次调研,李家俊专门叫来了齐俊桐。因为,作为学校自动化研究所的教授,齐俊桐还有着另外一个身份,智能企业一飞智控的创始人。以双重身份做智能领域的创新创业,当时别说在天大,放眼全国,都很少有。而当初打破原有体制机制,为齐俊桐创业松绑的,正是李家俊。

天津大学教授 一飞智控(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齐俊桐:当时的李家俊当时还是校长,就希望我也能在学校去带学生,去从事教学科研的这样的工作。但更多的我也有顾虑。就是怕我被束缚起来了。我可能就没有这么多的精力去做成果转化产业化的事儿。当时他说你不用犹豫,就是来到学校有什么问题我们帮你解决,校园很肯定。

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 党委书记 李继平:在人才、资金、技术。打破“五唯”,解除了在论文、职称等方面的束缚。与此同时,学校还为他在外创业当起了人才和技术方面的大后方。那么如今来看,这一系列做法,也确实激发出了很大的创新活力。

天津大学不仅为齐俊桐的身份松绑,也成为了一飞在人才和技术方面的大后方。成立短短三年,一飞智控的无人机从农用、民用到军用,技术研发也从单一无人机发展到集群无人机控制。三年三个大台阶,企业已经从创业之初的9人工作室,发展成为天津智能产业的一张名片。

今年,他想要在无人机集群控制上打破世界纪录,在产业化上进一步做大做强,急需更多智能领域的高端人才参与进来。他的发展需求,和李家俊的这份建议,不谋而合。

李家俊:智能产业是重点发展的产业,而且对天津大学来说,天津市也给了很多支持,包括支持天津大学成立智能学院。一定要把学校的人才、技术和产业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

如果整合多方力量搭建起智能产业研究院,将关键技术研发、高端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智能产业培育等多种功能集于一身,那么不仅是齐俊桐的一飞,更多的智能创新企业,都将从中受益。南方的先进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但又不能照抄照搬。为了解更多的现状和问题,李家俊在走访调研各家产业研究院后,又与市科技局,来了一场“约会”。

围绕智能产业设立技术研究院,是否已经具备了条件?仅是天津的机构企业能不能撑的起来?京津冀地区的优质资源要怎么吸引聚集进来?运营之后,如何奖励?如何考核?如何保证可持续发展等等。一场3个小时的头脑风暴,让智能产业研究院的轮廓,逐渐清晰。

然而,调研并没有结束。今天一早,李家俊已经提前奔赴了北京,开始下一站调研。两会召开,他还会和其他代表委员交流沟通,将这份建议不断完善。

李家俊: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怎么能支撑服务国家战略和天津市的发展战略,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给总书记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