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服务人民的“勤务员”——第56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礼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杨成 编辑:李彤 2019-03-05 19:17:36

内容提要: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为牺牲的英雄战士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从此“雷锋”由一个普通的姓名代号日渐升华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价值符号和时代标签。作为现代中国志愿服务的“鼻祖”,也许每个人对雷锋精神的定义不甚相同,但这也正是雷锋精神历久弥新、家喻户晓的魅力所在,善举不分大小、大爱臻于无形,纵横于新时代的风口浪尖,榜样的引领比任何时候都弥足珍贵;面临着新征程的风云激荡,使命的召唤比晨钟暮鼓更催人奋进。

天津北方网讯: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为牺牲的英雄战士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从此“雷锋”由一个普通的姓名代号日渐升华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价值符号和时代标签。作为现代中国志愿服务的“鼻祖”,也许每个人对雷锋精神的定义不甚相同,但这也正是雷锋精神历久弥新、家喻户晓的魅力所在,善举不分大小、大爱臻于无形,纵横于新时代的风口浪尖,榜样的引领比任何时候都弥足珍贵;面临着新征程的风云激荡,使命的召唤比晨钟暮鼓更催人奋进。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雷锋同志在其日记本中曾以“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自勉,对于很多懵懂年少的垂髫孩童来说,“雷锋”的名字从小就耳濡目染地被深深地镌刻在心田。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丰富发展,以“雷锋”为“金字招牌”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国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当代雷锋”郭明义爱心服务团等专利“衍生品”让人应接不暇。雷锋精神之所以能够历经岁月洗礼而长盛不衰、饱经实践考验而愈显活力,究其根源,无外乎撩拨起根植于数千年来中华儿女内心深处崇德向善、嫉恶如仇的价值认同。前有战国义士“程婴救孤”的舍“子”为人,后有天津好人王娅“裸捐一生”的散“财”助学,中华民族的历史星空中从来不乏皓月当空的烛照人间。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无独有偶,习近平总书记也以“人民的勤务员”自励,从沟壑纵横的梁家河土窑到“山路十八弯”的贫困山区,总书记与百姓手拉着手、共话家常的身影出现在大江南北的田间地头、炕前院内,以“爱民如子”的领袖家国情怀成为当代“雷锋”的首席“代言人”。然而在当代社会,受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思潮的冲击,特别是历史虚无主义的毒害,网络上诋毁雷锋同志、邱少云先烈等所谓“翻案正名”不正之风甚嚣尘上,不仅是部分群众被裹挟其中难辨真伪,甚至一些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也开始倒在“糖衣炮弹”、声色犬马的“围猎”中不能自拔,更遑论“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从容淡泊;外有波谲云诡的世界经济形势、内有滚石上山的改革发展阵痛,实现伟大复兴其责不可谓不重、其路不可谓不险。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开年视察天津期间,在南开大学寄语师生“以小我融入大我”,随后特意来到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服务组织进行慰问座谈,其实“雷锋”精神的内涵又何止志愿服务,“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更是其铁骨铮铮的诺言;改革呼唤干将、潮流亟需砥柱,从“狮子型干部”到“李云龙式”干部,实质上都是“雷锋”式干部在新时代的再现,对雷锋同志最好的纪念。正如《申鉴 中论》中所述的“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巍巍重托激励我们接过历史接力棒,既要甘作“孺子牛”“老黄牛”,又要争当“领头羊”“急先锋”。(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