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化解非首都功能,提升高质量创新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梁展晟 编辑:李松达 2019-03-07 19:58:53

内容提要: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来,一年发展一大步,且一直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两会”的热门话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化解非首都功能,提升高质量创新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来,一年发展一大步,且一直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两会”的热门话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京津冀三省市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有天然的合作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经历了从规划到一步步落地实施的过程,三地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成效显著。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正在让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

  “协同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更是一场无经验可循的‘大考’,仍面临一些还需进一步完善的问题和挑战。”就拿天津来说,这几年皆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期目标的节点之年,在此期间逐渐完善了天津连接雄安新区、京津冀周边城市的交通网络,推进津承城际、天津至北京新机场联络线、京沪高铁二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启动津石高速公路建设,大力发展海铁、海空、空陆联运,加密航班航线。这些举措均深入推进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此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道路畅通,让京津冀三地深化各方面协作有了更多可能,尤其是为了严格实施“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核心起到重要的作用。

  为更好促进京津冀三地协同有序发展,我们政府各级单位也分别从不同方面提出一系列保障措施和支持政策,以增强针对性和吸引力。围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区域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强土地供应保障、资源环境保护,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努力营造强化人才资源支撑,不断改善发展环境。

  其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真谛,最重要的无非则是三地进一步强化合作,加强统筹管理,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发展的局面。紧紧围绕各个区域的功能定位,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打造创新产业集群,促进融合与平衡。所谓“协同”,即合作模式下的探索,这将有力促进产业的落地和实施,下一步的关键步骤便是丰富完善已有模式,同时结合需要,积极探索其他有利于产业落地和实现共赢的模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