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驻南蔡村村帮扶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崔千秋 高宇桐 编辑:李冰 2019-03-08 07:31:09

内容提要:在南蔡村镇南蔡村村,经常会看到这样几个人:他们衣着朴素、手持表格奔忙于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在帮扶一线挥洒着汗水,为农村发展倾尽心力,受到群众交口称赞。他们就是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帮扶组的成员。

天津北方网讯:在南蔡村镇南蔡村村,经常会看到这样几个人:他们衣着朴素、手持表格奔忙于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在帮扶一线挥洒着汗水,为农村发展倾尽心力,受到群众交口称赞。他们就是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帮扶组的成员。

建强基层组织 夯实帮扶责任

“投入真情做好帮扶工作,确保扶贫路上不漏一户一人。”2017年9月1日正式驻村开展工作以来,这句话便成为帮扶组的座右铭,他们与村干部手牵手,与群众心连心,夯实精准扶贫基础,力争把党的扶贫政策送到每一个贫困户家中。

从第一天起,帮扶组就把村级组织建设作为帮扶的首要任务,他们在村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就忠诚、抓实支部”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切实提升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健全并落实“三会一课”,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帮扶组与村“两委”每月进行两次党务集中学习,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在党支部领导下,严格遵守《党章》规定及党内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党内生活,落实党员目标责任,认真履行义务,做好各项工作。

为了更好地开展村内帮扶工作,帮扶组在村内实施优秀青年农民培养工程,规范发展程序,拓展发展青年农民党员渠道,注重从农民青年致富能手、返乡高校毕业生、复员转业退伍军人、外出务工青年等人群中发展党员。引领广大农村青年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

制定脱贫规划 实施扶贫项目

南蔡村村常住人口3700余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帮扶组与村“两委”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全面掌握困难村的基础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生产生活、农村信访稳定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低收入困难群体等情况。根据村内实际情况,帮扶组与村“两委”多次研究探讨,拟定“一村一策”帮扶项目,建设商用房屋用于租赁。帮扶组一方面协调技术组提供信息、技术支持,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帮扶资金。该项租赁收益资金纳入村集体收入,用于村内设施建设、维护以及困难户慰问等工作。与此同时,他们建立健全帮扶产业与困难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优先安排困难群体就近就业,优先为困难群体提供技术指导和农资服务。

目前,新商用房建设项目已通过村“两委”、镇政府及帮扶单位的批准,房屋选址工作已完成。除帮扶项目外,帮扶组还组织有意愿的农民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去年春节,帮扶组和村“两委”组织村民进行有机杂粮销售,帮助实现销售收入2万余元,切实做到农民增收。

解决实际问题 建设美丽乡村

针对村民反映的农田电力设施老化、农田灌溉沟渠淤积、坑塘垃圾、路面破损、村庄道路积水等问题,帮扶组第一时间与村“两委”成员在村委会集中研究制定解决方案。他们多次到相关部门进行咨询、协调,从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为全村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资金800万元,用于村内16000米道路硬化、300盏路灯安装和16000米雨水管网铺设。帮扶组、村“两委”积极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设计及施工单位协调,对污水管网进行改造,村内新建污水排水管道约13000米,并于2018年11月进村开始施工。

为改善坑塘环境质量,减少疾病传播,帮扶组积极听取群众建议,一方面为群众提供休闲场所,提升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改变坑塘周边脏、乱、差的现象,实现村容整洁,对村内9处坑塘进行治理改造,对坑塘周边种植绿植和硬化处理,建设垃圾池,减少垃圾进入池塘,大大改善了村庄环境面貌。

“一路走来,收获满满,但与群众需求相比,与先进帮扶村工作相比,还有很大的进步与发展空间。”帮扶组组长谢红军说,“下一步,在市、区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突出群众需求导向,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努力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把为民爱民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为武清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津云新闻编辑李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