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五大道义务讲解员张振东:爱讲故事的志愿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翅 郭云英 编辑:李冰 2019-03-11 08:08:25

内容提要: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早春3月,正是乍暖还寒之际,当你漫步在五大道幽静的街区时,经常能看到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只要你向他问起任何与五大道相关的故事,他都会不厌其烦地向你娓娓道来。这位老人便是五大道上的志愿者讲解员──张振东。

天津北方网讯: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早春3月,正是乍暖还寒之际,当你漫步在五大道幽静的街区时,经常能看到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只要你向他问起任何与五大道相关的故事,他都会不厌其烦地向你娓娓道来。这位老人便是五大道上的志愿者讲解员──张振东。当游客由衷地赞扬张振东的精彩讲解时,这位老人总会露出和蔼的微笑说:“感谢您给了我一个机会宣传天津,宣传五大道,希望大家也能像我一样爱上这片土地”。

“远渡重洋苦求学,亮剑巴黎镇四方”的外交家顾维钧;“贿选总统被弹劾,在家务闲保晚年”的民国总统曹锟;“半生浮华半生闲,不当总理当县长”的北洋政府首任总理唐绍仪……一段段精彩的语句让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并铭记在心。在讲解名人故居时,张振东将大量文献资料提炼成最简单的几句话,或穿插诗词名句,将名人的一生描写得淋漓尽致。

2003年退休前,张振东一直从事五大道历史文化的研究挖掘和讲解工作。他凭着自己多年来积累的五大道人文历史知识和情结,退休后为了发挥余热在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当起了志愿者讲解员,这一讲就是16年。他一直把挖掘五大道的历史作为自己的一项事业和乐趣,把讲好五大道的故事作为自己人生的目标。

张振东告诉记者:“我为讲好五大道的故事总结出讲解标准是──以爱国为主线,以传承为主题,用名人的故事来链接,挖掘整理历史人物的家风,家事和爱国情怀,把值得回味和弘扬的鲜活历史记录并留存下来。”

为了更好挖掘五大道的历史,张振东走遍了五大道上的名人旧居,走访了很多名人后裔。他先后走访了民国总统徐世昌的外孙徐丹丹、爱国将领吉鸿昌的女儿吉瑞芝、北洋政府最后一任总理潘复的孙女潘恒、金编钟的护卫者陈奕候的孙女陈织云及民国总统曹锟的孙女等诸多名人后裔,获得了大量的一手资料。这些史书上没有记载的资料,都被他认真地整理了出来。他还利用一切时间阅读大量的历史文献,在天津的各个档案馆和图书馆里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多年来,张振东认真收集和撰写了厚厚的读书笔记40余册,不断丰富和提升讲解内容。他还根据不同观众的要求,整理出不同的讲解词,做到“因人施讲”。同时,他不断探索讲解方法和技巧,使自己的讲解艺术日臻完善。特别是,他通过多年的学习和积累,认真总结了用简单生动的语言让游客记住五大道。“马睦大长(常)虫(重)”,便是五条道的简称。

多年来,无数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通过张振东的讲解,不仅了解了中国近代百年风云变幻的历史,更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天津,爱上了五大道。一位来自泰国的女孩儿,在听了张振东的讲解后,被五大道的美和天津人的热情所感染,把五大道游客服务中心当成了自己的活动中心。不管泰国的家人如何叫她回国,她就是不肯回去,说什么也要在天津安家。无奈的父母只好专程从泰国来到天津,请求张振东帮助说服女儿。张振东多次耐心地给这位泰国女孩做工作,劝她不要让父母伤心,还送给她一张精致的五大道地图。张振东说:“孩子,从现在开始你有了两个家,一个是泰国,一个是五大道,这两个家都随时欢迎你!”在张振东耐心地劝说下,这位异域女孩儿眼含热泪踏上了自己的回家之路。此后,这位女孩与五大道便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年放假她都会重走五大道。

随着2014年民园广场的建成,特别是九集电视片《五大道》在国内外播出后,有更多的中外游客慕名来到五大道。为了更好地展现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城市会客厅的形象,张振东在日常工作中,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满腔热情面对游客,做到“视游客为亲人”。

在2014年天津夏季达沃斯高峰论坛和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期间,张振东每天最多要接待三四个大型团体。一天近十个小时的讲解,这位76岁高龄的老人终保持着高度的热情。无论是普通游客,还是名人政要,都被张振东深厚的文化底蕴、娴熟的业务知识和丰富的语言感染力深深打动。

为了讲好五大道,张振东不分节假日,平均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他还先后担任了天津大学、财经大学、师范大学、外国语大学等四所大学、五所中学、五所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定期为学校和社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来,张振东共完成五大道实地讲解近万场,接待中外游客数十几万人次。此外,他还把自己潜心研究总结的历史故事和资料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年轻人,多年来共带出学生三百余人。张振东经常说:“我已经古稀之年了,传承五大道的历史文化还要靠你们年轻人!”

张振东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五大道这片1.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践行着“奋斗在新时代”的承诺,践行着一位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津云新闻编辑李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