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日本大地震8周年:逾5万灾民仍在等待回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刘丹忆 编辑:郑津 2019-03-11 08:25:00

内容提要:15897人死亡,2534人失踪,112万吨核污水等待处理……如今,发生在2011年3月11日的东日本大地震已过去8年。8年过去,灾区的重建虽取得一定进展,但还有超5万灾民漂泊在外。对于那场大地震的日本灾民来说,核事故的阴影至今未消散,返乡对他们来讲,仍是遥遥无期。

  15897人死亡,2534人失踪,112万吨核污水等待处理……如今,发生在2011年3月11日的东日本大地震已过去8年。

  8年过去,灾区的重建虽取得一定进展,但还有超5万灾民漂泊在外。对于那场大地震的日本灾民来说,核事故的阴影至今未消散,返乡对他们来讲,仍是遥遥无期。

  【幸存者:亲耳听到福岛核电站爆炸】

  2011年3月11日下午2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引发海啸。很多人回想起地震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震后首位获救的海上漂流者新川广光回忆,地震时年已六旬的他与妻子回到福岛县南相马市的家中收拾财物,无奈海啸迅即涌至,二人来不及逃避,惟有跑到二楼暂避。突然眼前一黑,他整个人掉入水里,什么都看不见,只能尝试往水面游。

  新川抓住被冲毁的屋顶,他拼命上去,整夜随波逐流。翌日早上,6架直升机飞过当地,他却未被发现。在海上漂流的新川亲耳听到福岛第一核电站发出爆炸声,并看见浓烟从远处冒出。最终,他被自卫队救起,妻子却不幸遇难。

  幸存者虽然捡回了生命,但失去亲人的伤痛却难以平息。日本“3•11”大地震灾区岩手县大槌町有一个“风之电话”,人们会来这里给逝者“打电话”。

  “风之电话”是园林设计师佐佐木格于2011年4月安设的一处电话亭,电话带有拨号盘,但没有与电话线连接,来这里打电话的人们有大声哭泣,也有静静缅怀。佐佐木格说:“不论人们表面如何坚强,内心都很脆弱,希望他们能对逝去的亲人敞开心扉。”

  【疏散者:背井离乡,仍担忧核辐射】

  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大海啸,造成以岩手、宫城和福岛3县为中心的日本多地受灾严重。最多约达47万人被疏散,目前日本全国仍有约5.2万人过着疏散生活。

  2017年日本政府大幅解禁了福岛避难区,但很多居民拒绝返乡。2月份《朝日新闻》和福岛地方电视台进行的一份调查显示,60%的福岛居民对核辐射仍感到担忧。

  现年42岁的二平和子(Kazuko Nihei)2011年带着当时不到10岁的两个女儿逃离福岛来到东京,她的丈夫留在福岛,分开生活给他们的情感和经济都带来了压力。二平每周需工作7天,政府给予“自愿撤离者”的补贴已不再发放,但她仍坚称“不会回去”。

  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更渴望回到生活了一辈子的家乡。90岁木村洋子的家位于日本大隈,至今仍被政府确认为“返乡困难区域”,在地方当局的允许下,木村每月回家两次。

  她说:“我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情,但是这里的空气很新鲜,让我感到很平静。我唯一的心愿就是在这里养老。”

  福岛县知事内堀雅雄说,地震这一天彻底改变了福岛的命运。福岛县第一核电站大量辐射物质泄漏,污染土壤、地下水和海水,福岛农业、林业和渔业产品的出口一度下降了98%,福岛鱼曾经在东京鱼市享有盛誉,震后却鲜有人问津,渔民现在每周只出海两天。多个国家和地区因核事故限制福岛食品进口。

  【福岛核污染清理工作一再延迟】

  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巨型海啸切断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电力供应,又摧毁了用来保证堆芯冷却系统运转的关键性备用保障电源。日本福岛核事故成为自1986年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事故之后世界遭受的最严重一次核危机。至今,福岛核阴影仍然存在。

  据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废料清理工作进程较原计划均大幅延迟。该工作原本计划在2014年年底完成,但后来因各种原因多次被推迟,至今已比原计划延误了4年。东京电力公司透露,由于机器的运行状况不佳,原定于3月末开始的3号机组核废料取出工作要推迟到4月以后进行。

  2015年福岛县开始着手将受污染土壤转移到该地的存储设施中,但目前设施只完成了一部分,县内仍有10万多处存有被污染的土壤、草木等。日本政府希望在今年加快工程速度,相关部门曾承诺在2045年3月前,会将污染土移出福岛,搬运到县外的最终处理场。

  2018年8月,日本政府小委员会原打算在举行听证会商讨核污水处理办法。此前核污水此前通过“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进行净化后存放在储存罐内,仍含有放射性物质氚,但在听证会即将举行前却发现除氚之外还有其他放射性物质残留。许多人称“应当研究核污水长期保存”,反对排污入海,之后相关讨论陷入停滞状态。

  【8年过去,灾后重建依然路漫漫】

  东日本大地震8年过后,灾区重建的工作仍在进行中,目前95%以上的公营住宅已经竣工。为了展示灾后重建的成果,日本东京奥组委提出“(大地震灾后)重建奥运”的理念。

  据报道,福岛县将作为奥运会的一场棒球、六场垒球的比赛场地。此外日方还商定将福岛作为圣火传递的起点。日本复兴相渡边博道称:“将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希望通过所有机会推介灾区的食材。”

  但在重建的背后,东日本大地震的记忆正随时间流逝而被人们淡忘。据日本共同社的问卷调查显示,管理东日本大地震遗址与资料馆的负责人中,有六成以上因来访者人数减少感到震灾记忆被淡忘。

  如何传承有关震灾的记忆,已成为一个重大课题。2018年,日本一家旅行社针对外国游客推出福岛撤离区一日游。游客们在遇难者纪念碑前表示敬意,参观被海啸袭击的小学,暴露在辐射中的农场。当车辆经过危险区域时,他们可以看到远处核电站的排气管和起重机。

  福岛当地官员表示:“我们希望人们真正了解这里,地震发生前的生活从来没有恢复过。”

   原标题:东日本大地震8周年:逾5万灾民仍在等待回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