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智能》第二十一期精华回顾:驶往春天的无人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晓菁 编辑:刘晓菁 2019-03-11 18:46:00

内容提要:本期《超级智能》节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畅谈人工智能产业如何深化研发应用,及无人驾驶发展前瞻。下面就让津云新媒体与您一起进行本期节目快速精华回顾吧!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谈到“无人驾驶”,大家并不陌生,从科幻电影到百度无人车、谷歌无人车的出现,人工智能技术将虚拟变成了现实,同时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那么,什么是无人驾驶汽车?它是如何实现的?无人驾驶汽车是否具有机器“驾照”呢?本期《超级智能》节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畅谈人工智能产业如何深化研发应用,及无人驾驶发展前瞻。下面就让津云新媒体与您一起进行本期节目快速精华回顾吧!

《超级智能》第二十一期:驶往春天的无人车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

  什么是无人驾驶汽车?真的不需要驾驶员操作了吗?

  目前,有些汽车厂商生产的汽车具有碰撞告警、车道保持、定速巡航、自动泊车等自动化功能,但他们属于“无人驾驶”汽车吗?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认为,自动驾驶分为六个级别,前三个级别还有驾驶者的参与,而从第四级别开始,就是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了,它全程是不需要驾驶员进行任何人为操控的。由于车辆具备雷达、相机、全球卫星导航等电子设施,并安装同步传感器,因此可以自动识别交通指示牌和行车信息。车主只需把目的地输入到导航系统,汽车即可自动和自主行驶,并且在行驶过程中,汽车会通过传感设备上传路况信息,在大量数据基础上进行实时定位分析,从而自动避开障碍物,并自主判断行驶的方向和速度。准确安全地到达目的后,车辆还可以在没有任何人为干预的情况下停车。

  如何实现“无人驾驶”?它的难点或者说核心关键是什么?

  无人驾驶是如何实现的呢?李院士认为,“无人驾驶”的核心就是“驾驶脑”,这是无人驾驶的新引擎所在!而且这个“脑”的驾驶活动,更多的是技巧,是记忆,是经验,而不是单纯的知识、推理和计算。比如,在驾驶过程中,驾驶员在回路中的预测控制是汽车自身无法替代的。“驾驶脑”既不同于驾驶员脑,更不等同于计算机,而是通过驾驶员开车,它悄悄地跟随学习,把一人或多人脑中的驾驶态势和对应的认知组成一个个队,再把每一个这样的队放到机器人学习的神经网络里面去,让机器人深度学习并形成机器驾驶脑,再通过机器驾驶脑的各种自带的记忆池,形成驾驶记忆,最终实现机器人自主的驾驶行为。

  另外,“驾驶脑”还需要对气候、地理、地俗等方面进行传承学习。在遇到大雾、雨雪、崎岖山路、红绿灯失效、道路施工、行人违规以及拥堵混乱的农贸集散区等复杂通行状况时,如果是驾驶员开车,用的是他对生活视觉的认知,然后判断再对方向盘、油门刹车施以控制。所以,做到无人驾驶,就需要把人脑的认知和机器深度融合在一起。

  “无人驾驶”汽车有机器“驾照”吗?

  汽车,曾经是被称为改变了世界的机器,但同样汽车现在也成了人类的第一杀手,每年死于车祸的人不计其数。据统计,车祸的80%左右都是人为事故,而并不是车子不好。李院士表示:“机器是不会开小差的,也不会存在疲劳驾驶或酒驾,更不会有“路怒症”的出现。通过“驾驶脑”操控出来的无人驾驶汽车,都是获得了“驾照”的。同时,它还有在线学习能力和驾驶事故的预防应对能力。与国外一些研发机构更加注重智能汽车的感知力不同,我更加关注实现汽车控制系统对驾驶技术的深度学习,让机器拥有“驾照”的老司机。”

  将来人类怎么样给无人驾驶发驾照?李院士认为,要分3步来做:第一步:在车里配一个安全驾驶员,让无人车自己开,但安全驾驶员有驾照,随时干预。这是目前的状况;第二步:不要驾照的安全员在车里,可以干预车,但这个安全员本身可以没有驾照;第三步:真正无人驾驶,乘员不必有驾照,但仍然可以人工指挥。

  同时,李院士也呼吁相关部门尽快推进科技立法工作,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让更多的“无人驾驶”汽车取得“驾照”。

  注意!龚克院长每期“划重点”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无人驾驶”可以避免因人类疏忽所造成的交通隐患,让行驶更加安全、便捷。但是,目前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驾驶脑”不断升级的同时,传感器、地图、汽车硬件、信息化、智能互联等方面都要配合好,才能让“无人驾驶”更加飞快地驶往春天。(津云新闻记者刘晓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