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为绿色港口打通“铁路大通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邵健雄 编辑:李彤 2019-03-11 20:27: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视察时指出,要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为了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港集团公司总裁梁永岑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将一个“建设铁路大通道”的提案带到了全国两会。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视察时指出,要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为了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港集团公司总裁梁永岑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将一个“建设铁路大通道”的提案带到了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港集团公司总裁梁永岑,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了这样一个提案:建设从天津港直达内陆腹地的外部铁路大通道,增加铁路运力、服务腹地经济发展。为了这份提案,他已经调研了一年多。2017年时,为了减少尾气排放、扬尘污染,天津港内率先取消“汽运煤”,公路不能走,全部转为铁路运输。但天津港没有直通西部、北部腹地的货运专用铁路,都是借用国家铁路网,线路少、班次少。比如说,天津港到内蒙古乌兰察布、鄂尔多斯等内陆腹地,需要穿行北京枢纽,丰沙线是必经之地,这是一条客货混用线,因为能力饱和,排不了更多的车给天津,最紧张的时候,通往天津港的列车仅为1到2列,甚至一列没有,造成天津港铁路运力不足,限制了服务腹地经济的能力。此外,铁路运价偏高,从内蒙古乌兰察布到天津港,一吨煤运价比公路高出50元以上。综合比下来,很多客户就选择了绕行曹妃甸、黄骅等周边港口。2017年,天津港煤炭和铁矿石吞吐量,共减少5000万吨以上,损失达20多亿元。只有建设直达内陆腹地的大通道,天津港才能增加自身运量,同时又能提高服务京津冀及三北腹地经济的能力。

这条大通道怎么设计才能更合理呢,两会召开前夕,梁永岑再次就这一问题,到相关部门走访调研。

今年1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视察时指出,要“建设世界一流大港,打造绿色港口”,加快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天津港会同市交通运输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共同拿出了一个规划方案:建设天津港直通西部和北部腹地的两条铁路大通道:(图示:天津-霸州—徐水—涞源-张家口 津蓟北延接京通、京承线);形成西部环线和北部环线,从而连接成一个环京津冀的铁路“同心圆”,这样一来,一方面可以缓解对北京的铁路枢纽压力、减少对北京城市的干扰;另一方面,又能联通国家铁路干线,天津港与西部、北部腹地也将实现直连直通。

一路走访调研,让梁永岑心里更有底了,将这份提案带到了北京,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的分组讨论中,他将这个铁路大通道的建议,介绍给了在座委员。

这一提案,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分组讨论后,不少委员找到梁永岑,继续探讨、完善。今年,全国政协更加强调提高提案质量,特别是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委员,天津中沙泰达工业园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管学斌委员,都建议,这份铁路大通道的提案,要充分体现天津港服务腹地经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梁永岑在这张天津港外部铁路大通道的规划图上,做了详细标注,他还特意找到提案组,专门附了一张光盘,将这份提案正式提交大会。接下来,他将更加关注这个提案的落地实施。(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