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苦练学习本领 搭建进步阶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杨成 编辑:李松达 2019-03-12 17:30:46

内容提要:在中国传统文化概念范畴中,格物致知的循序渐进首先在学;“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

  苦练学习本领  搭建进步阶梯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在中国传统文化概念范畴中,格物致知的循序渐进首先在学;“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学习强国”平台一经上线便好评如潮,一跃成为“网红APP”;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即将出版发行的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序言中开宗明义地指出,“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也是打造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的不二法门。

  带着情感学,品味真理的“甘甜”。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参观中共一大旧址时,曾深情讲述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望道同志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由于过度沉迷其中,误把墨水当成糖水蘸进嘴里,还高喊“真甜”的一则逸闻,以此来勉励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求知若渴的学习态度认真研读原著;很多党员干部习惯于“快餐式”、“碎片化”阅读,倾向于拾人牙慧、偏爱“炒冷饭”,带着完成任务指标的心态草草应付;这样的学习只能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对生僻晦涩的党内经典著作不能束之高阁而要以“啃硬骨头”的韧劲甘之如饴。

  结合实践学,筑牢思想的“堤坝”。第五批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由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包括《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14本,是名副其实的一部涵盖经济、政治、文化、国防、科技、民生等领域、全景式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内涵和理论外延的鸿篇巨作,更是在总结历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智慧结晶基础上重磅推出的“百科全书式”扛鼎之作,值得广大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岗位,在认识论和实践论辩证统一的思维模式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背负使命学,挺起担当的“脊梁”。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知行唯有合二为一才能避免“书生论政”,倡导“老成谋国”。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首期《求是》期刊中发表署名文章《辩证唯物主义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强调认识的主观能动性在于对实践的反作用;这也正是总书记高度重视本系列干部培训教材的“弦外之音”。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内纷繁复杂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共产党人要领导广大群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每一项都是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硬仗,必须增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使命担当,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政治自觉锻造一支敢打必胜、本领高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凝聚起每一位党员干部的涓滴之水汇集成千里奔涌、万壑争流的磅礴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