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全力当好“店小二” 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3-12 20:46:00

内容提要:哪儿的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儿走、资金就往哪儿流、项目就在哪儿建。营商环境是事关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问题,也是事关天津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为此,天津综合施策,全方位发力,全力当好“店小二”,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天津北方网讯:哪儿的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儿走、资金就往哪儿流、项目就在哪儿建。营商环境是事关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问题,也是事关天津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为此,天津综合施策,全方位发力,全力当好“店小二”,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前阵子,参考世界银行指标,依托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调查系统、正和岛会员体系,“2018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专项问卷调查,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近日,全国营商环境优良的前20省份排名结果出炉:天津位居第四。

名次的背后,是天津连续推出双万双服促发展、“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一制三化”等改革措施带来的变化, 也是营商环境不断升级的结果。

我手上拿着的,是天津市人民政府刚刚发布的向滨海新区下放市级权力事项的清单。翻开这份清单,我的第一感受就是“多”。这份清单一共70页,拿在手上沉甸甸的。

几天前,天津市向滨海新区下放了625项市级权力事项,相当于之前四次“放权”总和的近三倍。除了数量多以外,范围广也是一大亮点。以往天津市向滨海新区下放的大都是行政许可类的权力事项,而这次不仅持续下放了152项行政许可类事项,还针对新区实际需求,下放了不少检查、处罚、奖励类的事项。涵盖了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加快对外开放、完善社会治理以及保障改善民生等各方面需求。涉及到的部门也由行政审批扩展到发改、统战、教育、卫生等几乎所有部门。

权限下来了,怎样接好、用好是关键。为此,天津市专门设置了三个月的政策过渡期。过渡期内,将对下放的事项分步实施,就运行情况进行评估调整,同步开放审批、信用信息以及行政执法等系统平台接口。市级部门也会通过培训的方式加强业务指导培训,明确规范标准。

滨海新区也将结合自身特点,对具体办事流程,以及监管体制进行进一步优化升级。

截至目前,在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方面,天津取消343个事项,将557个事项合并为165个事项,下放94个事项;取消3842件申请材料、188个办理环节、106个证照;事项办理时限由法定平均时限21.2天压减至5.4天。

企业开办时间降至3天,信用承诺“容缺后补”“以函代证”等措施,成为办事新常态。

除了效率的提升,智能化、人性化服务也都被充分应用。“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和50个政务服务“无人超市”建成投用,90%以上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天津下大气力改善营商环境,为的就是让企业能在天津有更多获得感、有归属感。(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