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萋萋“三农”意 深深中原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盖琦 编辑:李彤 2019-03-13 19:19:16

内容提要:萋萋“三农”意,深深中原情。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产生热烈反响。总书记着重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 河南省作为农业大省,总书记的讲话可谓“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为河南团的代表们注入“强心剂”,使奋斗在中原沃土的“追梦人”既感“振奋在心”,又感“重任在肩”。

萋萋“三农”意,深深中原情。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产生热烈反响。总书记着重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 河南省作为农业大省,总书记的讲话可谓“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为河南团的代表们注入“强心剂”,使奋斗在中原沃土的“追梦人”既感“振奋在心”,又感“重任在肩”。

一心一意谋发展是“三农”工作的根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曾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数次深入基层调研,多次作出涉农重要批示,形成的“调研报告”和 “会议精神”为我国“三农”发展吹来“浩荡春风”,为辛勤的农民同胞迎来“暖暖春意”。细究一系列为农业谋发展、为农民谋福利的举措,不难看出“三农”发展应树立“一盘棋”思维,以精准脱贫为“抓手”,加快由增产“量变”到提质“质变”的过程。深化农村改革为“法宝”,优化粮食供给结构,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以促进农民增收为“准绳”,实现粮食供给从解决“吃得饱”到满足“吃得好”的转变,做好“三农”发展的“数学运算”,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贡献“三农”力量。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是“三农”工作的关键。过去“锄头加耕牛”、“面朝黄土背朝天”可歌可颂,养育老一辈农民百姓,如今却已无力追赶时代信息化高速列车。农业信息化已是大势所趋、方向所在,打赢“三农”发展这场“硬仗”,还需注入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指尖农业”、“互联网+农业”等新兴业态应跟紧跟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在农村大地如“雨后春笋”满地尽生。就拿河南省小麦产业来说,从前期培育种植,到中期加工制造,再到后期销售产业链,科技创新渗透还需增强“参与度”,给小麦产业插上科技“翅膀”。稳固“供应链”、丰富“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形成“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铁打”流水线,小麦产业质量效益和全球竞争力即可得到充分提升。农业信息化的发展和数字化乡村水平的飙升,会形成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连通器”,也必“回笼”更多农业信息化人才,“质变”现代化农业管理模式,催生出千变万化的“三农”图卷。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三农”工作的保障。古人有云:“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的领导是根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保障。大力发展“三农”,要打好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组合拳”。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为‘三农’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当好农民同胞的“泥腿子”干部。同时,农村党员干部在“三农”问题上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摒弃“山高皇帝远”的错误思潮,掀翻农村党组织“四风”产生的“温床”,戴好“紧箍咒”,对“软骨病”和“迷魂散”保持时刻“免疫力”,切实做到“扶贫资金一分一厘都不准乱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