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伤肾脏 “杀手”很沉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岩 编辑:刘颖 2019-03-14 14:28:06

内容提要:今天是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肾脏病日主题为“关注每个人的肾脏健康”。天津市天津医院肾病内科的主任医师杨定位提醒,对肾脏病这个“沉默的杀手”,市民一定要引起关注,日常出现的一些不适症状,有可能是肾脏病引起的。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肾脏病日主题为“关注每个人的肾脏健康”。天津市天津医院肾病内科的主任医师杨定位提醒,对肾脏病这个“沉默的杀手”,市民一定要引起关注,日常出现的一些不适症状,有可能是肾脏病引起的。

  高血压贫血不容忽视

  肾脏是从身体的血液中不断清除毒素和多余水分的重要器官。此外,肾脏还能分泌激素控制人体血压,刺激红细胞产生以及保护骨骼健康。肾脏受损后,水钠排出减少,体内容量负荷增多易导致血压升高;另外,肾脏受损可激活相关激素收缩血管致血压升高,所以肾脏病患者易并发高血压。临床上经常能碰到一些患贫血、高血压的患者,由于没有检查肾脏,长期被当作是普通贫血、原发高血压来治,等最后确诊为肾性贫血或肾性高血压时已转为晚期,错失了治疗的最好时机。

  肾病患者用药需谨慎

  肾脏病患者并发高血压使用什么降压药好?降压药种类比较多,不同肾脏疾病、同一肾脏疾病的不同时期,使用的降压药都不太一样。比如ACEI/ARB类降压药,对很多肾脏疾病而言,既能降血压,又能降低蛋白尿,延缓肾病进展。但对有些肾脏疾病或同一肾脏疾病的不同时期或不同身体状态下,使用ACEI/ARB类降压药不仅不能延缓肾病进展,反而可能加重肾损伤。临床上因错服ACEI/ARB类降压药致肾衰加重的情况也屡有发生。因此,此类降压药是一把“双刃剑”,不宜盲目使用。建议使用此类降压药前,找肾脏专科医师咨询后再服用。

  不良生活习惯会伤肾

  对于健康的人来说,有些不良生活习惯一定要改,否则也会伤肾。杨定位建议:1.少熬夜,避免劳累。经常熬夜的话,会影响肾脏的生物钟,进而影响肾脏的休息。2.少吃过咸的食品。食物的盐分多数都是通过肾脏进行代谢的,如果吃得过咸,自然就会加重肾脏的工作负担。3.少喝碳酸饮料,多喝水,少憋尿。饮料当中的糖、磷酸盐以及咖啡因等都会促进钙元素排出,增加尿液当中的钙元素,长此以往还可能会导致结石。为了肾脏健康,生活中一定要少喝饮料、多喝水,这样才可以让身体内的毒素尽快排出去。憋尿也就意味着让尿液当中的有害物质在膀胱中停留,时间长了就会繁殖出细菌,自然也就会增加尿路感染的概率。(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