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实实在在当大国工匠 心无旁骛干民生实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 杨成 编辑:李松达 2019-03-14 19:49:39

内容提要: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并指出,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做实体经济,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这是本分。

 

   实实在在当大国工匠 心无旁骛干民生实业

  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并指出,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做实体经济,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这是本分。作为“晋江经验”的发源地,福建省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制造业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国自主创新、坚守初心的标杆典范,靠的正是一以贯之的“大国工匠”精神,以放眼长远的战略眼光、拨开“烟幕浮云”,不慕眼前虚名、不计一时盈利、实实在在做人、心无旁骛干事,为全国其他地区的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价值高、操作性质强的实验“标本”。

  “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知全局”。如果说实体经济是促进经济“新陈代谢”高质量发展的“血液”,那么制造业则是支撑国民产业“强筋健骨”的“躯干”;在市场资源配置这双“看不见的手”和政府宏观调控这双“看得见的手”进行“双手互搏”的过程中难免“差枪走火”,从而引发一系列金融危机的“蝴蝶效应”,而实体经济的“咬定青山不放松”则是抵御各种金融风暴的“保护伞”,曾经红极一时的日剧《半泽直树》中男主人公父亲的那句台词至今给国人以强烈震撼:“正是这种螺母支撑着日本",它家的螺母被誉为“永不松动的螺母”,被广泛用于日本“新干线”、中国高铁等铁路上。这种很多国人看不上眼的“小小螺丝钉”竟能被日企钻研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以制造业著称的德国和日本正是凭借着在世界范围内有口皆碑的“工匠精神”过硬品质才能成为经济浪潮中的“弄潮儿”、迎风傲雪的“常青树”。

  “太山之高,背而弗见;秋豪之末,视之可察”。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工匠精神”,仿佛唤醒起国人对“中国创造”的“最初的梦想”;从洋务运动中轮船招商局的制造业萌芽到近代实业家张謇发出“实业救国”的振臂一呼,中国的仁人志士曾经前赴后继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奔走呼号;曾经刷屏一时的开国元勋刘清华将军访问美国时对美军先进技术的痴迷照与李克强总理访问比利时期间摘掉眼镜对号称“世界上最先进的黑胶唱片”凝视良久的对比照戳中很多当代青年的“泪点”,关键核心技术被国外“卡脖子”的尴尬窘境激励着吾辈投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征程中砥砺前行。

  风物长宜放眼量,不畏浮云遮望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院院士大会上所说“关键核心技术买不来、要不来、更讨不来”,中国的实体经济发展必须彻底摒弃之前产业链低端的“分一杯羹”、“为他人做嫁衣”的“死胡同”,通过培育大批“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大国工匠”,打破国企“一家独大”的“天花板效应”,优化营商环境,扶持中国民营企业走出“温室”、在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切磋”中“与狼共舞”,才能真正为中国经济社会的良性循环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造血干细胞”、激发自我革新的“内生动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