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下的光明守护人:他们守护着城市“动脉”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刘颖 2019-03-15 07:49:00

内容提要:惊蛰过后万物迎春,津沽大地迎来节后城市建设施工高峰期。建设带来发展,但是一些未经前期勘测和行政审批的破土、拉管施工,却对深埋于地下的电力电缆造成安全隐患。

  天津北方网讯:惊蛰过后万物迎春,津沽大地迎来节后城市建设施工高峰期。建设带来发展,但是一些未经前期勘测和行政审批的破土、拉管施工,却对深埋于地下的电力电缆造成安全隐患。为确保不发生外力破坏电缆引发大面积停电事故,有这样一群光明守护者穿梭于城市夜色之中,守护着城市“动脉”安全。他们就是国网天津电缆公司检修工作人员。3月13日晚上,记者跟随他们,体验了一次特殊的夜巡。

  时钟指向晚八点,正在夜巡中的国网天津电缆公司检修计划专工崔志飞手机铃声响起。“崔哥,我是宋雪涛,发现了,就在102中学晨光道这侧,有个拉管作业队伍正准备施工,我们正在找负责人……” “别慌,我就在这附近,马上就到,我到之前一定阻止对方盲目施工。”已经从事电缆运行维护工作8年的崔志飞,明显要镇静的多,和司机刘师傅沟通好路线后,抢修车不到5分钟就赶到了现场。

崔志飞接到隐患报告电话赶赴现场

  现场几名通信公司拉管作业施工人员正在做准备工作,庞大的拉管机已经启动,轰隆隆的机器嗡鸣声让电缆运行员宋雪涛必须扯高嗓子说话才能听得清。“你们负责人是哪位,我们要确认一下你们的拉管路径是否会威胁到地下电缆安全。”不过几个施工人员都说自己“只是干活的”,负责人在哪谁也不清楚。

崔志飞和宋雪涛与拉管施工人员确认路径

  看到小宋犯难,崔志飞马上赶来助阵,他找到拉管机的操作员,耐心和对方沟通:“师傅,这附近地下有110kV高压电缆,一旦你们盲目施工,很有可能破坏电缆,造成大面积停电事故,这责任谁也担不起啊!”意识到事情严重性,拉管机操作员掏出手机打了电话。很快施工方的项目经理带着施工图纸赶到了现场。小崔拿出电缆路径图和对方作业图认真比对,最终确认了通信线缆拉管路径与110kV国明一、明真线交叉,但拉管深度为地下6米,距离电缆通道有5米以上安全距离,不构成威胁。看到拉管施工被开了“绿灯”,又有了安全保障,项目经理签署了安全协议,连声感谢。

崔志飞和宋雪涛与施工负责人互留联系方式,为今后防外破施工监督打基础

  拉管路径确认安全了,但是小崔和小宋却丝毫不敢怠慢,多年从事防外破工作,他们对拉管机的作业方式都有一定了解。小崔向记者介绍:“拉管机作业大致分两个步骤,有时在钻导向孔时没有侵入电缆通道,但是反向扩孔时由于孔径增大却可能造成破坏电缆。因此这个与电缆路径有交叉的拉管施工,我们肯定要‘盯全程’。”在将近两个小时的通信线缆拉管施工中,小崔和小宋不停穿梭于跨越靖江路的人行天桥,往返于拉管作业入土侧和出土侧。检查、沟通,再检查、再沟通,最终施工完毕,确认电缆安全。此时时钟已指向傍晚10点,当我以为小崔总算可以“凯旋回归”时,他却说“夜巡现在才刚刚开始……”

  在对大毕庄地区电缆线路及220kV卫昆一、二线路巡视过程中,小崔仔细观察着电缆路径上每一处节点,每一个拐角,光线不足的地方就下车用手电筒仔细检查,生怕遗漏一处有外力破坏隐患的施工现场。完成了例行巡线,时间已过凌晨,小崔又联系北辰西部地区护线队队员,通过手机导航与护线队汇合,对220kV屈辰一二、曹辰线护线情况进行督查。夜色已深,小崔借着车灯仔细检查了护线队的巡视记录,并和护线队一起再次对线路进行了夜巡。

崔志飞巡视电缆架空入地铁塔安全

崔志飞通过手机导航和护线队汇合

崔志飞检查护线队巡视记录

  所有巡视工作完毕已是凌晨两点,我问小崔累不累。他对记者说,“说不累,是假的,但是习惯了。电缆公司是刚组建的新单位,大家都在‘磨合期’,大伙干劲都很足,‘1001工程’打造世界一流城市能源互联网,电缆人肯定是‘主力军’之一,这给我们每个人都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今后随着国网公司‘三型两网’战略实施,我们电缆运行将会采用更多智能监测手段,人防和技防相结合,到时我们防外破工作会轻松高效得多,也会更加准确可靠……”

  夜已深,城市的灯火辉煌还在继续,路灯照射在这个年轻人充满自信的面颊上,又从他的眼神中反射出一丝光芒,那是充满希望与梦想的光芒,和他一直守护的这片光明融在一起,如此温暖、璀璨……(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