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泰达绿化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张清:在“盐卤不毛之地”创造“绿色奇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万红 编辑:刘颖 2019-03-15 08:14:27

内容提要:初春的天津开发区已有了些许绿意,在第八大街的植物资源库里,山桃、山茱萸开得正旺,成为不少泰达人休闲的好去处。然而,当时间的轨迹回到30年前,天津开发区建区伊始,这里却是一片“盐卤不毛之地”。

  天津北方网讯:初春的天津开发区已有了些许绿意,在第八大街的植物资源库里,山桃、山茱萸开得正旺,成为不少泰达人休闲的好去处。然而,当时间的轨迹回到30年前,天津开发区建区伊始,这里却是一片“盐卤不毛之地”。

  “天津泰达绿化集团有限公司30年前与天津开发区同步成立。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以唯一的绿化开拓实验者的身份,承担起天津开发区的选址地──长芦塘沽盐场三分场的盐田上建设绿色城区的艰巨使命。”说这话的便是天津泰达绿化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张清。

  在张清看来,能让天津开发区33平方公里的盐滩穿上“绿衣”,能为区域生态环境建设、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能为泰达居民创造一个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家园,便是对敢担当、敢作为最好的诠释。

  实地调研、不断试验……多年来,张清带领团队马不停蹄、风雨无阻。用“科技创新”和“苦干实干”破题盐滩生态绿化这个世界性难题。

  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30年的探索、检验和不断完善,张清带领团队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创建并完善了一整套技术先进的盐滩生态绿化技术体系。不仅经济上合理,更重要的是可复制、可推广,彻底破解了盐滩绿化的可行性及可持续性这一世界难题,创造了开发区和滨海新区从昔日重盐碱生态脆弱区到如今绿色宜居新型城区的生态奇迹。

  如今,这一成果已在河北、山东、江苏、辽宁等多省市海岸带累计推广应用近2亿平方米,为我国生态环境的治理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良好生态环境大大增强了区域的经济活力,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天津开发区的投资环境综合指数在国家级开发区中连续16年保持全国第一。每当好消息传来,张清的脸上总会露出淡淡的笑容。

  最近,张清正忙着盐滩裸露地简易绿化的研究,依旧是将“科技创新”放在首位,希望能将此项技术应用在滨海盐土裸露地生态绿化。“我将继续为建设美丽天津、为我国生态绿化事业的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不懈奋斗。”张清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