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天孩儿脸 天津蓝天雾霾交替早晚温差10℃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快报张珊珊 编辑:刘颖 2019-03-15 09:02:00

内容提要:3月的天气可谓“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暖的时候温暖如春,冷的时候大风呼啸又仿佛重返冬季。本月,除气温波动,忽冷忽热让人印象深刻,蓝天、雾霾也频繁交替出现。天气变化为何如此频繁?3月津城天气又有什么特点?
昨日傍晚,津城上空涌起七彩祥云,美轮美奂。

  天津北方网讯:3月的天气可谓“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暖的时候温暖如春,冷的时候大风呼啸又仿佛重返冬季。本月,除气温波动,忽冷忽热让人印象深刻,蓝天、雾霾也频繁交替出现。天气变化为何如此频繁?3月津城天气又有什么特点?

  早晚温差10℃

  3月气温变化快的原因与冷空气和暖气团活动频繁有关。3月处于冬春交替时期,天气系统整体不稳定,当冷空气比较强的时候,日最高气温不足10℃,冷空气撤离,暖气团控制津城,气温升高很快,甚至接近20℃。根据气象监测,今日晴间多云,西北风4-5级阵风6级转微风,最高气温14℃,最低气温5℃。

  预计进入3月下旬,在暖气团主控下,加之偏暖的西南风盛行,津城气温还将频繁出现20℃甚至20℃以上的气温。3月气温忽高忽低,一天24小时之内温差也特别明显,呈现出早晚凉,午间以及午后热的天气格局,目前,津城早晚温差达10℃左右。在历史同期,本市还出现过超越30℃的气温,不过这时,气温不会稳定在较高水平,而是很快会有所回落。

  蓝天雾霾交替

  3月虽然没有特别多的持续性严重雾霾,但蓝天、雾霾轮番出现,这与冷空气活跃,天气变化频繁有关。3月是冬春交替时期,冷暖空气活跃,当冷空气活动时,大气环流流通,雾霾消散,而没有冷空气时,天气系统稳定,使得雾霾很快现身。

  据近10年数据统计,天津每年平均雾日为21.4天,其中秋冬季雾日数分别为7.9天和9天,而夏春季雾日数分别为2.8天和1.7天。雾主要在秋冬季多发,霾一年四季都会出现且冬季发生频率更高些。其中,雾通常在凌晨或早晨形成,一般在太阳出来后就会消散,而霾则需要在冷空气的助力下,大气流通才可逐渐消散。(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