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构建“亲清”政商环境行动纵深挺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 编辑:郑津 2019-03-16 22:03:57

  日前,天津营商环境改善攻坚战前线又双叒叕传来捷报!“2018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专项调查结果为优良的前20省份排名结果出炉:天津位居第四,高调踏进“前五”。实际上,追根溯源不难发现,从2018年4月26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天津“双万双服促发展”到9月24日再次聚焦天津“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再到央视《中国新闻》头条播发天津市“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重在打破‘三重门’”,天津市委市政府花大力气、下苦功夫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振兴北方经济重镇的坚如磐石决心不言自明、掷地有声!

  当好牵马坠蹬的“店小二”,扶上马更要送一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经济进入“黄金期”的同时,民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窘境也成为党中央高度重视的问题。多年来,由于官僚主义恶习的“作祟”,民营企业吃闭门羹的“卷帘门”、表面通畅实则仍为一堵墙的“玻璃门”、职能部门管理服务不到位令企业绕弯子的“旋转门”,成为民营企业无法打破的“三重门”。民营企业的杰出代表、巾帼女企业家、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就曾直言:“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支柱”,而民营经济则是实体经济肌体中最为重要的“造血干细胞”。长期以来,片面依赖国有企业、大型企业的传统“摊大饼”经济增长模式已经不适应“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下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时代趋势;是时候革除“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歪风陋习、为民营企业“扶上马”更要“送一程”。

  启动服务企业“直通车”,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人民的名义》热播之后,“孙连成式窗口”成为官僚主义在营商环境中的“代名词”,2013年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绘制了一幅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万里长征图”,在领全国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州尚且如此,其他地区的审批状况可想而知。痛定思痛,以此为发轫,习近平总书记亲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大刀阔斧在全国上下掀起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重头戏”的劲风。一时间,套在民营企业头上的“紧箍咒”终于被摘掉,从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打响“第一枪”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览上陈列的天津滨海新区“一刻印章管审批”封存的109公章成为“历史教科书”。天津在深化行政制度改革之路上成为后来居上的“黑马”,坚决革除自身营商环境内部的壁垒、清除“官老爷”的“害群之马”,把自家“打扫干净”之后再大张旗鼓“开张营业”。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从轰动全国的“津八条”到近期“一制三化”的全面铺开,更是彰显出天津这座北方城市创新竞进、勇立潮头之大手笔、大气魄。对标深圳、广州等改革开放领头羊,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崭新论断,以清清爽爽、干干净净、明明白白作为“定盘星”;以甘当“店小二”的低姿态、打破“三重门”的高标准,扫榻相迎、虚位以待,愿为国内外民营企业实干家“牵马坠蹬”,充分激发北方经济重镇的“一股清泉”汩汩涌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