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港油田在国内率先实现陆相页岩油工业化开发 形成亿吨级增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睿 编辑:曲璐琳 2019-03-19 08:14:14

内容提要:日前,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被广泛转发:大港油田在国内率先实现陆相页岩油工业化开发,并在官东地区形成亿吨级增储。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被广泛转发:大港油田在国内率先实现陆相页岩油工业化开发,并在官东地区形成亿吨级增储。

  截至目前,大港油田先期投产的两口页岩油水平井──官东1701H井、官东1702H井已经实现连续放喷280多天,累计产油10549.07立方米、累计产气731978立方米。

  页岩油成能源格局新星

  前几年,北美页岩油接连进行大规模商业开发,让页岩油等非常规油气成为改变世界能源格局的一颗新星。

  “中国有没有页岩油?”“在哪儿?能不能商业开采?”在很长一段时间,这些问题萦绕在中国广大石油地质工作者的脑中,挥之不去。事实上,据国际能源署预测,中国页岩油资源丰富,可采资源量约45亿吨,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位列全球第三。 

  2013年,大港油田对官东6X1井开采时首次在页岩油领域获得工业油流,这一历史性突破可以说是挑动了大港油田人的神经。从此,页岩油勘探正式从油田迈开步伐,并且不断加速前进。

  在沉寂了6年之后,2019年2月28日,我国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获得重大突破,大港油田在国内率先实现陆相页岩油工业化开发,官东1701H井、官东1702H井初始日产油76立方米,目前稳定在20至30立方米,另有15口直井获工业油气流,官东地区形成亿吨级增储;而与之匹配的黄骅坳陷古近系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也告捷,成功填补陆相页岩油在国内外学术研究领域的空白。 

  创新开启全新找油领域

  “我国在页岩油方面起步比较晚,与北美海相页岩油相比,地质条件有差别,技术上也有差距,相关经验和认知更是有限。但是我们通过努力,突破了传统观念限制,打开了中国页岩油勘探的大门,也推动了中国页岩油革命,为打造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奠定了重要基础。”大港油田公司总经理赵贤正告诉记者,通过论证逐步揭开了页岩油的神秘面纱,创新提出了陆相页岩油富集规律,为中国石油乃至整个行业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找油领域。

  记者昨天在大港小集油田官页2-1-2井钻井现场采访时,大港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页岩油研究所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动态跟踪,为这口2019年页岩油重点生产井做好技术支持──“官页2-1-2井目前的钻井动态情况怎么样?是否与设计预期相符?”副所长官全胜问。“钻井动态数据显示,目前官页2-1-2井钻井深度为3245.08米,距离目标层位697.34米,预计将于3月23日入窗,符合设计预期。”研究员邰春磊答道。 

  对于当前取得的成果,大港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周立宏信心满满,“从今年开始到2025年,大港油田整体计划部署井位105口,按照规划,我们将完善和发展页岩油地质评价、水平井钻、完井、压裂改造、缝网系统监测等关键技术,逐步形成页岩油规模效益勘探开发配套技术系列。预计到2025年,整体增储3亿吨,新建产能100万吨,年产油50万吨”。(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