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构筑绿色屏障 形成生态共同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3-20 20:40:00

内容提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天津持续推进生态屏障建设,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系统的全方位修复和保护,让人与自然和谐共进。


天津北方网讯: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天津持续推进生态屏障建设,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系统的全方位修复和保护,让人与自然和谐共进。

春分将至,桃花绽放、杨柳吐绿,在生态屏障起步区,道路曲径通幽,林木错落有致。“城市大花园”的样貌已经初具规模。在不远处的辛庄片区,土方施工也已结束,水系沟渠全部打通,60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栽植苗木。这两天,一批“游客”的到来让大家颇感意外。

过去这片地区,有900亩左右的水沟和池塘,彼此隔断、互不相通,这次在推进屏障建设过程中,特意将水域面积扩大到1500亩,并通过桥涵实现连通。这样一来,水域和林地、周边复垦农田串联在一起,成为具有自我循环能力的生态系统,也让一批水鸟纷至沓来。

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在此基础上,津南区对生态屏障一级管控区205平方公里进行了整体谋划,眼下又正针对水系、林木、稻田、村庄等方面,研究制定专项规划。

“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系连通才能为生态平衡、生态修复提供支持,也同样能让驰名的小站稻焕发活力。作为生态屏障建设八个系统之一,为了实现稻米良田,目前,农地复垦和河道整理工作持续进行。在小站镇会馆村,这里正在对宅基地进行复垦,原先500多户村民已经搬迁到附近的新居,留下来的土地则按照水稻种植标准进行整理,同时开挖沟渠,预计到5月份满足“上水”条件后,就可以种植小站稻了。

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维持生态平衡、维护生态功能,眼下,津南区生态屏障建设1.87万亩造林绿化工程进入高峰,同时水系、农田等施工同步进行,预计今年五月底将全部完成各项任务。(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