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激发创新动力 为科研“放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3-20 20:40:15

内容提要:“要着力推动科研创新,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今年初,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教委等九个部门,按照能放尽放的要求,赋予科研院所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


天津北方网讯:“要着力推动科研创新,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今年初,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教委等九个部门,按照能放尽放的要求,赋予科研院所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

王亘从事环保科研将近10年了。去年,他们团队承接了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制定全国恶臭污染标准。最近刚刚完成前期的现场调研和实验,比预计进度提早了1个多月。王亘说,可别小看这1个多月,它正是得益于天津为科研人员放权的各种实际举措。王亘说,以往做这样的项目,首先要确定技术路线,就是要定出研究方案、步骤、实验计划和经费使用等多项内容,并逐级申报审批。就相当于盖房前画图纸,图纸定了,轻易不能改。而在这次前期实验中他们发现,采集样品后如果直接在现场检测,能更快出结果,精确度也更高。可是在技术路线中,已经规定要把样本带回实验室检测。放在以前,他们可不敢轻易尝试更改。

两种办法,虽然花销一样,但要想把花在实验室的钱,改成在采集现场用,就需要逐级申请,调整技术路线,重新审批经费使用项目,这个流程下来,少则一个月,多则小半年。

搞科技研发,没有一定之规!今年,结合天津出台的科研放权政策,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将研发过程中的技术路线调整,从原来的“审批制”变成“备案制”,两个字的差别,给王亘的团队松了绑,7天之内他们就完成了经费调整的备案手续,提前完成了项目的前期调研和实验。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放权的同时,用行之有效的制度约束科研行为也很重要。市科技局正在建立完善科研诚信信息系统,将科研人员个人诚信和科研督查结果结合起来,定期对外公示科研成果以及经费使用等信息。

审查的环节减少了,但是惩罚的力度加大了。科研人员一旦被举报查实出现科研数据造假等情况,将会依据失信行为严重程度受到惩戒,包括限制或取消在一定期限申报、承担国家级市级科研项目的资格。(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