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残运会 天津100多辆公交车进行无障碍改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戴涛 编辑:张麒麟 2019-03-20 18:41:57

内容提要: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在天津开赛在即,为更好地服务赛事、运动员,3月20日起,天津公交集团将对服务残运会的100多辆公交车进行无障碍改造。

  天津北方网讯: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在天津开赛在即,为更好地服务赛事、运动员,3月20日起,天津公交集团将对服务残运会的100多辆公交车进行无障碍改造。

  记者在体育中心公交总站看到,残运会保障车辆是10米、12米车型的公交车,车内共有坐席32座,车辆外置的一个带滚轮的可移动轮椅坡道。天津市公交集团科技信息部部长张有彬告诉记者:“公交集团为赛事提供车的近200部车辆中只有50部是自带残障设施,为了满足赛事需求,我们参考了2018年亚洲残运会的成功经验,采用制作外置设施——可移动轮椅坡道的方式解决,改造没有残障设施的车辆。残障车原车自带坡道长75厘米、宽87厘米、与地面夹角23度,相比较,外置坡道与地面夹角小7度,更有利于轮椅上下车。轮椅坡道的防滑材质保证轮椅上坡道的稳定性,此外。可移动轮椅坡设计两侧有栏杆配合,推拉对接方便,还能确保轮椅上下车的安全。接下来我们对其他100多部车辆陆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全面解决坐轮椅运动员上下车的问题。”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残运会,天津公交集团对参与保障服务的调度员和驾驶员进行了全面培训。“参与的公交司机和调度员从伤残的类别开始学习,要求驾驶员在与残障人士的交流中,使用合适的语言、词句及描述,同时还将进行无障碍车辆停靠的技巧培训,无障碍公交车电动踏板有伸缩距离,新改造的外置可移动轮椅坡道和车门踏板的无缝对接,都需要驾驶员经验丰富技术过硬。”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交集团将车内分成两个区域,前一区域为残障乘坐区,车辆两侧原有座椅6-8个用于乘坐肢体残障程度不高、无需轮椅或同队随行照料轮椅的人员。两侧座位之间横向间距约为1.6米,可平行放置2把轮椅,区域内可放置8把轮椅。车辆后一区域为非肢体残障乘坐及行李存放区。两侧双排座椅,座位数约为20座。可用于乘坐随队非肢体残疾人员,或用于存放随身行李。

  “我们通过竞赛信息的最大运输量测算,本次残运会共启用四种车型:无障碍大巴、普通大巴、考斯特、小轿车。将这些车辆投放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以及入驻酒店、比赛场馆,方便运动员乘车。”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组委会接待服务部交通处处长马平安表示。  无障碍相关专家王建康表示:“为了迎接残运会同时也方便天津残疾人的出行,目前,天津正在设计一款残疾人无障碍导向标识系统,通过手机可直接查询地铁、建筑、路口、商场等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给残疾人提供安全导向。”(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