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清流润民心 滨海制定三年作战计划打好渤海综治攻坚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睿 孟兴 编辑:刘颖 2019-03-21 09:00:17

内容提要:天津是海河流域的主要入海通道,是国家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重点城市。滨海新区拥有全市全部153公里海岸线,辖区内水系纵横交错,是全市渤海综合治理和河湖等水域治理的主阵地、主战场。近日,滨海新区积极开展各类水域环境治理,专门制定了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三年作战计划,确定了到2020年的总体目标。
资料图片 北大港湿地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是海河流域的主要入海通道,是国家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重点城市。滨海新区拥有全市全部153公里海岸线,辖区内水系纵横交错,是全市渤海综合治理和河湖等水域治理的主阵地、主战场。近日,滨海新区积极开展各类水域环境治理,专门制定了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三年作战计划,确定了到2020年的总体目标。

  水质目标

  渤海天津海域水质稳中趋好。2019年,新区内河付庄排干、荒地河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东排明渠保持五类以上,力争海河、独流减河、青静黄明渠达到五类水质。2020年,12条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五类。

  污染治理目标

  直排海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构建和完善港口、船舶、养殖活动及垃圾污染防治体系。港口、船舶修造厂达到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要求。完成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禁止养殖区内畜禽养殖企业(养殖场)的清理、整治和关停;实现海水养殖排水全面达标。渤海沿岸高潮线向陆一侧500米范围内无生活垃圾堆放、填埋。

  保护修复目标

  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禁止审批新增围填海和占用自然岸线的用海项目,自然岸线保有量不低于18公里。切实保护水深20米以内浅海域重要海洋生物繁育场,每年增殖放流各类物种15亿单位以上,海水养殖面积控制在3000公顷以内。到2020年,滨海湿地整治修复规模不低于400公顷,整治修复岸线新增不低于4公里。

  风险防控目标

  摸清辖区内突发性事故风险源状况。2019年底前完成沿海重点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和环境应急预案备案;2020年底前健全完善海上溢油、危险化学品泄漏污染海洋环境联合应急响应机制;建立重要海域海洋赤潮(绿潮)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体系及信息发布体系。

  功能区

  保税区:推行“河长制” “湖长制” 长效防治水污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按照天津市委和滨海新区区委工作部署,天津港保税区对辖区内145平方公里的15条排水河道和5个景观湖(含人工湿地)全面实行“河长制”“湖长制”,迅速构建管理、治理、保护“三位一体”防治水污染工作新格局。自“河长制”“湖长制”全面推行以来,全区河流水质已基本达到国标Ⅴ类地表水标准,水污染防治成效显著。

  为给区域防洪除涝、维护河湖湿地生态安全、实现水环境根本性好转提供保障,由保税区工委书记担任“总河长”,分管负责人担任“河长”,建立了河湖管理和保护的工作制度,水污染防治工作已成为长效机制。全区范围内排查水污染治理包含总长度超过65公里的15条河道水流和面积约67万平方米的5个景观湖,每天有超过50人的队伍来为这些“绿色血液”排查清理、疏通养护,并全面开展“清河行动、黑臭水体专项督查”等工作,仅在去年7月开展的清河行动中,就出动500人次,动用8条垃圾清运船,清运水生植物30多车,垃圾约3吨。

  同时,天津港保税区还每天安排专业养管队伍,及时巡查、督察。对生活污水排放进行社会监督,提示居民不要把生活污水、餐厨垃圾偷偷排到雨水管道;严格要求工业用水企业办理“城市排水许可证”审批,对申请办理企业深入现场进行雨污水管网排查核实。据了解,天津港保税区全区内排查管道总长度已超过1000公里,在主要出水口处,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做到防污防治不遗漏,河道废物及时清理,同时对区内河道运用生态补水和循环调度方式,保证水资源生态体系良性循环。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以来,总投入已超过1500多万元,“通过截污治污、岸线管理、社会监督等形式,把河流管道污水治理纳入日常工作中,变成长效机制,基本达到水清岸绿的河道生态标准”。2019年,保税区预计还将在河道治理防治、养护方面做好各项考核机制,加强源头控制和日常巡视,保障健康绿色水资源常驻保税区。

  街镇

  中塘镇:打响“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攻坚战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是一项涉及民生、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促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儿,也是为百姓做实事的重要一环。滨海新区中塘镇一些河道和坑塘水质指标较差,个别沟渠存在黑臭水体。对此,中塘镇组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小组,通过对辖区水系现状的分析,研究部署截污、生态修复、内源治理等整治措施,制定时间表,建立长效治理机制,打响“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攻坚战。目前,部分点位的“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已经开工。

  根据方案,施工人员将完善区域内排污管网建设,加强对河道两岸违法违规行为的取缔、河道底泥清淤及陈旧生活垃圾清运,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治理措施,消除水体黑臭,解决河流主要生态环境问题,实现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和水质的持续改善,促进流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从源头控制污水向城市水体排放,实施主要水体沿岸污水排放口、分流制雨水管道初期雨水或旱流水排放口、合流制污水系统沿岸排放口等永久性工程治理。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不同水域的水体情况,中塘镇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其中,对因水体不流通、水质变质的沟渠,施工人员将进行换水,并以生态清淤方式清理水体底泥污染物,妥善运输和处置底泥,严防二次污染;其间,相关监管部门将相互配合,加大查处力度,对乱排乱放污水现象严肃查处。为了彻底改善生态条件,让水流动起来,中塘镇还将对整治后的水体加装人工增氧装置,让水质具有水体复氧功能,提升局部水体的溶解氧水平,并加大区域水体流动性。

  “不能只是治理,还要坚决杜绝‘黑臭水体’沿线排污现象,我们要求沿线各单位集中排入市政污水管网,乱接乱排的排水户要在规定期限内完善排污系统,到期对非法排污接口全部封闭,确保河内无漂浮物、无障碍物。”中塘镇“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还将采取污泥清淤处理,对水体打干晾晒,优先削弱污染水体对周边区域的不良影响,并进行污泥监测,根据监测结果采取沟渠清淤晾晒或送专业处置单位进行污泥处理,让清淤后回水水质满足“无黑臭”的指标要求。此外,中塘镇后期还将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地设计水生动物投放模式,完善生物链,划定禁限养区,限养区养殖水面将不再增加;同时完善设施,提升水体自然净化功能,逐步实现河流生态修复,达到消除黑臭的目的。据了解,下一步,中塘镇还将开展河湖保护公益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湖管理保护的氛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