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海确定5条补水线路 将实现年补水八千万立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快报张珊珊 编辑:李松达 2019-03-21 10:06:00

内容提要:20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集团共同策划推出的特别节目《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邀请宁河区区长张伟和区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就该区今年的发展规划进行详细介绍。

  天津北方网讯:20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集团共同策划推出的特别节目《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邀请宁河区区长张伟和区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就该区今年的发展规划进行详细介绍。

  “天然氧吧”“京津绿肺”

  张伟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宁河头等大事,保护七里海湿地资源是全区最重要的工作,七里海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三处具有古海岸性质的湿地之一,也是天津市“南北生态”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湿地核心区44.85平方公里,连片苇海6万亩、水域面积3万亩,负氧离子含量比大城市中心区高出30-50倍,被誉为“天然氧吧”“京津绿肺”。去年以来,严格落实湿地保护规划要求,实施七里海保护修复“十大工程”。在核心区方面,宁河区投资6亿元,全面完成核心区6.84万亩土地流转,同时,正在实施全长约49公里的核心区环海围栏工程和围栏监控工程,使核心区实现封闭管理。在缓冲区方面,今年将完成4.43万亩土地流转工作,同步启动地上物评估补偿工作。

  为提升七里海湿地供水量与水质,保障湿地蓄水能力,按照规划确定的5条补水线路,计划实施8项水利工程,实现年补水8000万立方米。目前,潮白新河乐善橡胶坝更新改造工程正在实施,计划今年6月底完工。其他7项水利工程已完成前期手续办理,年底前全部开建,2020年年底前全部完工。为最大限度降低人为因素对湿地生态干扰,计划将缓冲区5个村、2.5万人分别迁入潘庄、淮淀两个示范镇。

  淮淀示范镇项目

  张伟表示,淮淀示范镇项目作为天津未来科技城六大组团之一,北依七里海,南靠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东临潮白新河,功能定位是为未来科技城产业发展做商务、生活配套服务,整体规划面积8.97平方公里。项目区距离中心城区、天津机场都在半小时圈内;津宁、滨保、塘承、京津四条高速环绕,津宁高速在项目区设有专用出口,七里海大道、海清公路两条省级干路紧邻项目区,规划的轨道交通Z7、Z8线贯穿项目区。

  据张伟介绍,宁河有部分区域纳入全市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在全市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中,宁河占很小一部分,只有17.81平方公里,“但我们的生态文章绝不局限于这17.81平方公里,生态屏障宁河区段紧邻天津未来科技城,与未来科技城规划的中央生态绿轴相连,我们计划利用这3.8平方公里的中央生态绿轴,把生态屏障区与七里海核心区相连,充分释放七里海湿地的生态功能,打造未来科技城的生态花园和‘呼吸’通道,形成良好的生态系统。”据介绍,整体工程计划到2021年全部完成,目前,永定新河北岸一期工程已施工,计划投资2.5亿元,今年6月底前完成;中央生态绿轴工程计划投资5.1亿元,年内完成建设。

  梅丰公路今年通车

  至于滨玉公路何时能通车?张伟表示,滨玉公路宁河段今年全部完工,部分区段4月份可提前开放通车;河北省汉沽管理区段,相关土地问题需与河北唐山方面协调,目前已进场施工,计划2020年年底完工。

  此外,梅丰公路将于今年4月开放通车。为解决恒大、一中校区周边市政基础设施,今年实施宁河桥北新区滨水东路等5条道路及配套工程。该工程已于3月开建,预计6月底竣工,工程项目包括道路、排水、泵站、绿化、照明、电力等内容。今年,还将完成滨玉公路、宁塘公路等主干道路5条、43.2公里,乡村公路提级改造79条、180公里,同步优化公交线路;6月底前完成新芦台一中周边道路6条、4.2公里和雨水管网4条、20公里以及污水泵站1座等配套设施建设。(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