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继“网”开来世间清 “信”心相印万象新——中央网信委一周岁生日巡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杨成 编辑:刘颖 2019-03-21 13:26:13

内容提要:从五年前的网信领导小组到如今网信委,名称改变但初心未变、规格提升但职责更重,“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这是总书记对“网信”二字的精准定义,唯有尽锐出战、全军出击,才能牢牢占据网络空间的“制高点”、增强舆论引导的“发声筒”。

  天津北方网讯:“网”聚线上线下“同心圆”,“信”通神州大地“百家门”,“一”元复始开创管网治网“新篇章”;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国共产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此次华丽蝶变的“正名”标志着网信事业再次蓄势待发、站在新时代的“起跑线”。从五年前的网信领导小组到如今网信委,名称改变但初心未变、规格提升但职责更重,“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这是总书记对“网信”二字的精准定义,唯有尽锐出战、全军出击,才能牢牢占据网络空间的“制高点”、增强舆论引导的“发声筒”。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8日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高居世界首位,成为名符其实的互联网大国;中国也日益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弄潮儿”、互联星空的“当空皓月”、智能先驱的“首发阵容”,从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敲定在江南水乡乌镇到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落定贵阳再到世界智能大会常驻渤海明珠天津,网信委的“前世今生”都是在总书记“阳光雨露”的亲切关怀下茁壮成长,亲任一把手、既挂帅又出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盘大棋正布局。

  “正能量是总要求”,以“初生牛犊”担当守正创新。这一年来,“初出茅庐”的网信委虽然略显稚嫩却表现不俗;牢牢掌控着以“两微一端”为代表的网络平台“主阵地”话语权,坚持党媒姓党、旗帜鲜明讲政治,一大批“叫好又叫座”的“金字招牌”栏目应运而生,“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凝聚起亿万网民崇德向善价值共识的“最大公约数”,“好网民 青年说”系列活动描绘出广大群众文明用网民意所向的“最大同心圆”,“国家网络安全周”宣传筑牢网信战线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火墙”、政治“护城河”。

  “管得住是硬道理”,以“刮骨疗毒”魄力正本清源。这一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最新指示为“定盘星”,坚持“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化外之地”的基本定位,“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中央网信办“一声令下”,各级网信部门“分兵出击”开展“清朗”“剑网”“网上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一大批“三俗”APP和藏污纳垢的直播平台被“叫停”、“下课”,通过全方位、无死角的“政治体检”,把侵蚀网络空间健康肌体的“寄生菌”、“蠹虫”“一网打尽”,宁可忍受“刮骨疗毒”的“阵痛”也不留“养痈遗患”的“漏洞”,“不要人夸好颜色好,只留清风满网络”。

  “用得好是真本事”,以“庖丁解牛”本领因势利导。这一年来,网络空间的政治博弈和意识碰撞日趋“白热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上曾不无忧患意识地坦言:“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网络空间被喻为“名利场”、“是非圈”、“生死地”,既可以让名不见经传的“草根”一夜成名、蝶变为“网红”,又可以让长期“潜伏”的“伪装者”、“李鬼”现出原形;这把“双刃剑”的一正一反、“不温不火”之间考验的正是网信委的“看家本领”,在网线战线的“持久战”中,迎风傲雪、铅华尽洗的网信委必将焕发出日新月异的荣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