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 医生提示:打鼾,多种疾病因它而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波 编辑:李松达 2019-03-21 14:27:27

内容提要:良好的睡眠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但有不少人错把打呼噜看成睡得香、睡得好的表现。

  天津北方网讯: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我国的主题为“健康睡眠 益智护脑”。良好的睡眠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但有不少人错把打呼噜看成睡得香、睡得好的表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科主任曹洁提示:有些人打呼噜并不是因为睡得香,而是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造成的。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多种疾病的源头,甚至可能导致猝死,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一种睡眠障碍,其主要症状是晚上睡觉打鼾且伴呼吸暂停,白天嗜睡易疲劳。患者晚上睡觉时反复呼吸暂停,短则10秒,长则2分多钟,可导致低血氧症。严重低血氧会继发一系列疾病,甚至导致猝死。相较于普通人,打鼾的人易患心血管疾病,如心律失常、高血压、心衰、冠心病、夜间猝死;呼吸系统疾病,如肺心病、呼吸衰竭、夜间哮喘;神经系统疾病,如痴呆症、记忆力减退、性格改变;内分泌疾病,如糖尿病、肥胖;肾脏改变,如蛋白尿、夜尿增多。此外,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还可能造成头痛、红细胞增多症、胃食管反流等,所以医学上将其称为源头疾病。

  由于打鼾、呼吸暂停都在夜间,这种睡眠障碍往往不易被发现。相对于女性来说,中年男性更易发这种疾病。此外,还有两类特殊人群需要重视。一是儿童。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特殊阶段,如果有睡觉打鼾、呼吸暂停的情况,会明显影响其大脑发育、体格发育和智力发育。二是孕妇。特别是处于孕后期的孕妇,由于体重增加,也可能出现睡觉打鼾、呼吸暂停的情况,这会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

  发现自己或家人有长时间睡觉打鼾、反复憋醒、白天嗜睡、容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反复高血压等现象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睡眠监测,早诊断早治疗。如果是轻度症状,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改变生活方式,戒烟戒酒,加强运动。如果是中重度症状,就要进行针对性治疗。儿童因腺样体肥大引起的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可以通过手术治疗。(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