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中国不会错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张希 编辑:李松达 2019-03-21 17:22:34

内容提要:二十一世纪为何发展速度如此之快?因为在她背后有着一个强大的推动力——信息技术。

  在人类发展史上,二十一世纪注定要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她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呼啸而至,将人类发展推上了快车道,这种发展的高速度,在科技、经济、社会、人文等诸多领域,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二十一世纪为何发展速度如此之快?因为在她背后有着一个强大的推动力——信息技术。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高度信息化的时代。而信息化的发展,需要以互联网安全健康的发展为依托。2018年4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和国家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趋势,以及当代中国所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重要思想。总书记的讲话为加快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

  作为网络强国战略的主要着力点——核心技术是重中之重。核心技术就如同一部加速引擎,必将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总书记在讲话中曾多次强调,我们自己具备过硬技术的重要性:“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虽然说,我们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在信息互联网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许多突破性的成绩,但我们同时还应该冷静地认识到,所有发展都需要一定的积累期,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在信息互联网技术的某些方面,我们与世界顶尖水平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建设网络强国,我们不但要有自己的技术,而且要有过硬的技术,要下足功夫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不仅需要功率强大的发动机,提供动力支持,同时更需要,坚实可靠的“轨道”给予强有力的支撑。作为互联网健康、快速发展的基础——治理监管的作用不可替代。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想让互联网健康良性的发展,就必须对其进行有效的监管和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络强国战略中,明确了网信治理的格局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实践证明,这种综合治理的格局,可以实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共治共赢。

  毋庸置疑,互联网改变了当今世界和人们的生活,其影响范围之广,力量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在当今时代,可以说谁掌握了互联网和信息技术,谁就把握了发展的主动权,信息化互联网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当然不会错过。

  网络强国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网信工作的根本依据,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强国的行动指南。网络强国战略,吹响了中国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进军的号角。功率强大的发动机,安全可靠的运行轨道,中国网络这列崭新的复兴号列车,必将承载着亿万国人的梦想与期待,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