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智能》第二十二期精华回顾:如果有智能识别技术 伍子胥还能不能过昭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9-03-21 21:58:00

内容提要:智能识别技术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大家并不陌生,如果在今天,想阻止伍子胥过昭关,至少要有哪些人工智能技术?智能识别技术发展到今天有多牛?智能识别技术的未来什么样?本期《超级智能》节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先生,与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文芳,一起聊聊智能识别技术的那些事儿。赶紧关注津云新媒体为你准备的本期节目快速精华回顾吧!

  【视频回放】《超级智能》第22期:如果有智能识别技术 伍子胥还能不能过昭关?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

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文芳

节目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 智能识别技术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大家并不陌生,如果在今天,想阻止伍子胥过昭关,至少要有哪些人工智能技术?智能识别技术发展到今天有多牛?智能识别技术的未来什么样?本期《超级智能》节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先生,与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文芳,一起聊聊智能识别技术的那些事儿。赶紧关注津云新媒体为你准备的本期节目快速精华回顾吧!

  有了识别技术 伍子胥再难过昭关

  伍子胥过昭关这个故事大家都知道,它说的是伍子胥是楚国大夫伍奢的次子。楚平王即位,伍奢任太师。但是,楚平王听信少师费无忌谗言,把伍奢给杀了。伍子胥逃走。楚平王下令画影图形,到处捉拿伍子胥。伍子胥先奔宋国,因宋国有乱,又投奔吴国,最后路过陈国的时候,到了一个叫昭关的地方。世人传言,伍子胥过昭关,一夜急白了头,容貌大变,再加上当地朋友的巧妙安排,更衣换装,伍子胥便混过了昭关,到了吴国。如果在今天,伍子胥还能顺利过关吗?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文芳表示,科技发展到今天,只要伍子胥的脸部特征、声音、指纹、虹膜等等都没变,他就不可能顺利过昭关了。所谓人脸识别技术,是抽取人脸的特征,比如肤色、纹理、轮廓等进行识别,但这种识别技术容易受外部因素影响。除了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这种应用比较广泛的,目前我们还有多种识别技术,比如声纹识别是根据人的发音特征进行识别,还有识别精度比较高的虹膜识别技术等等。

  一起来看黑科技步态识别有多灵? 

  说起识别技术,不得不提的就是位于世界前列的新技术步态识别,步态识别可以从50米远的距离进行身份识别,在安防方面有很大的应用空间,本期的《AI实验室》就带您了解一下步态识别。节目组提前拍摄了一段视频,一位工作人员带着墨镜和口罩从摄像头前经过,步态识别技术能否从多人中把她识别出来呢?果不其然,在三位姑娘走过一圈后,水滴系统马上辨认出了她,准确率100%。这是由于每个人的肌肉、骨骼、行走习惯不同,走路姿势差别很大,再通过电脑的深度学习算法,就能轻而易举地辨别出不同人的身份了。那么问题来了,同一个人受各种因素影响走路姿态也有可能不同,还能被识别出来吗?为了解开这个疑问,接下来6位姑娘都画上妆一起进行戏曲合唱,水滴系统还能找到她吗?答案依然快速而准确。这是因为步态识别利用的是人体全身的细节信息以及轮廓信息,各种小变化都难不倒它。

  未来的识别技术都能干啥?

  随着新技术的兴起,我们从原始的打卡签到,可以演变为刷脸、刷眼、刷手指等等。那么未来识别技术还会有哪些发展呢?薛文芳介绍说,智能识别技术有两大趋势,一是多模态的融合,每一种模态都有适应它的应用场景,各有优缺点,融合就是取其精华适应更多应用场景。二是识别技术除了物理识别之外,还有风险识别。随着我们走出国门的企业、人员、资本、货物的体量越来越大,其中面临的海外风险也很大,怎样去识别风险非常重要。这也是薛文芳院长他们正在开辟的新方向,叫做智能服务,即从信息角度解决企业、个人走出去面临的信息不对称的风险,为我们走出国门保驾护航。

  互动精彩摘录

  津云用户:识别一般都是指视觉、听觉、触觉和味觉,那么智能识别,能够结合这四种方法吗?

  薛文芳:根据场景和应用,可以把多种特征结合起来,这也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津云用户:我想问个问题,无论指纹也好,虹膜也好,还有声纹,都具备唯一性,但是识别的时候,都需要存储在数据库里,那么这些数据作为个人最为隐私的信息,安全怎么保证?

  薛文芳: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比如人的虹膜终生不变怎么来保证安全呢?那就是需要加密。加密算法在国际上也有专门的标准,我国也在制订标准。

  注意!龚克院长每期“划重点”

  各种识别技术的背后都是对数据进行处理,都是把特征数据提取出来,然后用复杂的智能算法来计算。识别技术可以对大规模的、海量的、跨越时间空间的数据进行去伪存真,发现它内在的规律性。(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津云微视】同一个人刻意隐藏走路形态,步态识别还能认出来吗?实验告诉你结果!

  【津云微视】人工识别信息存储在数据里,安全保证靠这个!

  【津云微视】薛文芳:智能识别未来发展有这两个趋势

  【津云微视】伍子胥过昭关!伍子胥这两招骗得了人工智能吗?

  【津云微视】你能猜到吗,步态识别从多远的距离就可以捕捉步态信息识别身份?

  【津云微视】智能识别能结合视觉、听觉、触觉和味觉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津云微视】化妆染发骗不了人脸识别!原来是因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