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外国语大学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行走的最强思想”熠熠闪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姜凝 编辑:刘颖 2019-03-22 08:21:40

内容提要:在这门课上,教师不再照本宣科,而是精心研究教材,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不同内容,选取典型的展览馆、社会主义新农村、现代化企业、服务型政府机关建成实践教学基地,集体撰写教学大纲和教案,把同学们带到基地去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问题为导向,把抽象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教学基地的生动实践加以对接,在同学们看到、听到、触摸到行走的马克思主义结出丰硕成果的基础上,现场授课,引导学生把感性与理性相结合,进而更好地理解并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觉悟社纪念馆门前,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秀英问同学们:“大家加入社团了吗?怎样加入的,容易吗?”

  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说:“加入了。”“愿意加入的人登记一下,参加活动就可以了,很容易。”

  张秀英又问:“你们加入社团的目的是什么?预备牺牲了吗?”

  同学们一愣:“加入社团还要预备牺牲?开玩笑吧?”

  看着大家疑惑的眼神,张秀英说:“我们现在要参观的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展示了百年前周恩来等先进知识分子成立的觉悟社的历史资料,为了救国救民,他们决定把觉悟社建成‘预备牺牲、奋斗的组织’、‘引导社会的先锋’和‘作战的大本营’。觉悟社组织比较严密,发展新社员须3名社员以上介绍,介绍人要报告其优缺点,然后由全体会员审查,经大家同意方可加入。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引下,觉悟社的多数成员都走上了革命道路,觉悟社的主要成员后来大部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其中周恩来就是最杰出的代表。马骏、郭隆真、黄爱成为觉悟社的‘三烈士’。我们今天的参观,就是要重温觉悟社成员的思想历程和行动轨迹,通过近距离接触马克思主义在天津传播与发展的早期历史资料,加深对‘导论’一章‘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和‘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两个知识点的认识……”

  听了张老师的开场白,同学们立时肃穆起来,跟着老师一边记录,一边非常仔细地参观起来。

  这是张秀英在给该校2017级学生讲授“行走的最强思想”──“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课的一个教学场景。在这门课上,教师不再照本宣科,而是精心研究教材,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不同内容,选取典型的展览馆、社会主义新农村、现代化企业、服务型政府机关建成实践教学基地,集体撰写教学大纲和教案,把同学们带到基地去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问题为导向,把抽象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教学基地的生动实践加以对接,在同学们看到、听到、触摸到行走的马克思主义结出丰硕成果的基础上,现场授课,引导学生把感性与理性相结合,进而更好地理解并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在那个年代,共产主义只是马克思笔下的描写,迷茫是当时大部分中国人的状态,但是周恩来、邓颖超等人,他们正确地选择了共产主义,选择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为之奋斗。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我们现在所能享受的一切,源于一位位革命先驱的坚持,感恩和传承是我们应该要做的事。”该校亚非语学院印度尼西亚语2017级学生黄雪说。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学习革命先烈的优良品质,更要勇于扛起历史重担,砥砺前行。”该校英语学院英语专业2017级学生解雨欣表示。

  “以问题为导向,用生动的社会实践感染学生,展现理论的力量和甜美,在亲和力、针对性方面,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会比以往有更多的获得感,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队伍会越来越大。”张秀英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