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落入二手交易陷阱?用标准化服务“填”阱“躲”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宇 编辑:曲璐琳 2019-03-24 15:18:49

内容提要: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成长,互联网闲置物品交易平台成为解决闲置资源和可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渠道,针对二手交易中以次充好、虚假链接、诈骗等痛点,交易平台第三方检验、大数据风控、客户投诉体系等标准化模式成为市场发展的新趋势。

  天津北方网讯: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成长,互联网闲置物品交易平台成为解决闲置资源和可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渠道,针对二手交易中以次充好、虚假链接、诈骗等痛点,交易平台第三方检验、大数据风控、客户投诉体系等标准化模式成为市场发展的新趋势。

  处置闲置产品“变废为宝”,如今已成为城市管理面临的重要课题。众多国内电商平台的加入,也使得二手市场爆发。二手平台“闲鱼”的数据显示,去年3月至今,旧衣回收业务中已回收旧衣超8500吨、约2400万件。这些二手衣服除了转卖以外,还会有部分经过环保再生等途径,改造成汽车隔音棉、大棚保温棉和再生布料等,从而推进循环经济。除了旧衣服,数码产品、图书、家居用品等也都成了二手市场的核心业务。同时,以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等为代表的垂直分类二手平台,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专业和丰富的信息和交易模式。

  不过,相比传统的B2C网购,线上的二手交易仍存在众多痛点。“转转”的大数据显示,2018年二手手机成为二手交易中的主力品类,但该类交易信息不透明、以次充好问题较为普遍,换屏、换壳、换主板等隐藏的内在问题直接给交易带来了风险。对此,第三方检测和售后等标准化服务成了二手市场的新趋势。在过去一年的二手手机交易订单中,已有超过87%的用户选择了平台提供的验机服务,和2017年的69%相比,出现了大幅增长。不过,对于手机划痕类等需要人工判定的问题,由于不同人群对划痕的标准判定理解很难达成一致,目前仍存在一定的误差率。

  除了常见检测和售后问题,二手交易中涉及交易安全、网络诈骗的问题也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从去年的数据来看,用户因脱离平台交易而遭遇诈骗的事件占比达到95.4%。针对不法分子常用的诱导用户直接转账、更换链接、线下支付等陷阱,二手平台开始通过强化AI、反欺诈策略引擎、大数据模型等技术手段,提前识别相关的陷阱,仅去年就成功封禁了12万个涉嫌诈骗账号。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科技水平的提升,未来标准化服务将更多地脱离人工从而减少误差率,同时二手市场也将逐渐跟随主流B2C电商形成信用体系,建议各平台加大对违规账户的举报、处罚力度,提高作弊门槛,降低消费者落入陷阱的风险。(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