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议事厅解决社区大事小情:“N种方法”收集意见“6步流程”议事协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耿堃 编辑:刘颖 2019-03-25 08:01:51

内容提要:一位年轻的生物学专业“海归”和一群六七十岁的大爷、大娘,就几把休闲椅子放在社区什么位置合适,认认真真聊了半个多小时。貌似奇妙的画面,在河西区越秀路街惠阳里社区的阳光议事厅,是再平常不过的一次协商议事站会议。

  天津北方网讯:一位年轻的生物学专业“海归”和一群六七十岁的大爷、大娘,就几把休闲椅子放在社区什么位置合适,认认真真聊了半个多小时。貌似奇妙的画面,在河西区越秀路街惠阳里社区的阳光议事厅,是再平常不过的一次协商议事站会议。

  一场协商议事站会议

  “今天请大家说说已经安装的5把椅子位置合适吗?还要再装5把,咱们把位置确定一下。另外5把椅子作为备用。”沈满,留学意大利的“海归”,现任惠阳里社会居委会副主任兼协商议事委员会秘书长。这会儿,他开宗明义:“惠阳里19号门那把椅子计划挪走。原来摆放的位置,没考虑到是一楼的窗户根儿底下,会影响居民生活,特别是到了夏天会更明显。”

  “那个地方挺好。我老伴儿有关节炎,每次我们从菜市场买菜回来都在那儿歇歇脚,而且没有来往车辆,挺安全的。”沈满话音未落,史大爷就提出了不同意见。

  “您别急,不是不摆了,而是会在周围选个更合适的地方摆放。大伙儿从菜市场回来常在那附近歇会儿,我们都知道,您放心。”沈满耐心地说,“椅子不能压了井盖;尽量不占车位,咱们是老小区,车位本来就有限;也不能摆放在车位边上,容易出安全问题。大家想想,挪到什么地方好?”

  “我说得在有树的地方,要不太晒了。”

  “有人就喜欢晒太阳啊。”

  “到了夏天就怕晒了。”

  “那我们就找个树当子,冬天能晒到太阳,夏天还有树荫。”沈满提议。

  “我看黄埔南里那两栋楼之间,总有人坐在台阶上晒太阳聊天,这次是不是在那里装一把椅子?”谢阿姨建议。

  “您说的是5门和6门之间吧?”沈满边说边随手画出了示意图,“这地方经常有人停车,不太安全,我们看看周围还有没有合适的空地。大家放心,椅子的数量可以增减变化,位置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咱们进入下一个议题。”

  ……

  一个多小时后,大爷、大娘们有说有笑地离开了。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会将他们的意见、建议归纳整理。

  一套民主议事协商工作模式

  “这只是我们收集议题的一个渠道,还有问卷调查、入户走访、议事协商信箱、微信收集等形式,就是我们收集意见的‘N种方法’。协商解决问题时,搭建‘3级架构’,形成多层协商主体;对于楼道灯维修、下水管道疏通等楼门内的协商议题,交由‘协商点’进行楼栋‘微协商’解决问题;对于堆物侵占消防通道等居民小区的共性问题,由‘协商站’进行协商解决。有时‘协商点’解决不了的,‘协商站’也会介入。比如更换自来水管时,由于要损坏一楼的装修,邻居之间常常就补偿费用产生分歧,我们就把各方都请到‘协商站’,并请来装修公司的工作人员,对维修进行报价,并给各方做工作,最终达成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惠阳里社区居委会主任董丽对记者说,“对于涉及范围大的公共决策重大事项,如绿化带改造、停车位改造等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问题,则由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组织社区居民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第三方机构等共同协商。我们规范了‘6步流程’,制定了议事‘动议、协商、公示、实施、监督、评价’6步基本流程,使需要社区民主协商的大事小情做到因地制宜、步步有据、公开透明、民主监督。这就是我们的‘N+3+6’社区事务民主议事协商工作模式。” 

  我的社区我做主,每一名社区居民、每一个利益相关方都有渠道参与议事协商,使社区成为一个民主、开放的沟通平台,在社区公共事项重大决策面前,政府的钱怎么用、用在哪儿,由居民自己拍板。安装休闲椅,就是对“社区服务专项经费”如何使用,经过议事协商,由居民决定的。

  “议事协商能把好事办细、办好。”史大爷画龙点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