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天津工生所研发芳香族化合物高灵敏“感应器” 检测速度提升60万倍以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季岩 编辑:李松达 2019-03-25 09:29:01

内容提要: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获悉,近日该所研发出一种可快速感知不同细胞生产芳香族化合物之间差异的传感器,为高效、低成本开发绿色生物合成芳香族化合物的细胞提供了平台技术。

  天津北方网讯: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工生所)获悉,近日该所研发出一种可快速感知不同细胞生产芳香族化合物之间差异的传感器,为高效、低成本开发绿色生物合成芳香族化合物的细胞提供了平台技术。这项研发成果不仅具有较高的市场价值,而且还可极大地减少环境污染。

  据了解,大自然中很多有香气的植物中都可以提炼出芳香族化合物,如桉树的叶、玫瑰的花、佛手柑的果皮等,这一族群也因此得名。芳香族化合物广泛用于溶剂、医药、化学品生产等领域,具有上千亿美元的市场价值,但是目前,芳香族化合物主要通过化学合成和转化生产获取,这一过程会产生较严重的环境污染。因此,通过构建微生物细胞工厂,实现生物制造芳香族化合物是一种创新、绿色、可持续的工业生产方式,而如何快速准确地找到生产芳香族化合物能力最强的细胞,是目前生物制造方法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这一现状,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科研人员历经3年科技攻关,于近日设计出一种生物传感器,可以检测细胞生产3-脱氢莽草酸(一种芳香族化合物,可用于抗氧化剂、药物合成等)的差异。应用传统检测方法,检测1个3-脱氢莽草酸样品就需要10分钟;而利用这种生物传感器,每秒可以检测1000—2000个3-脱氢莽草酸样品,检测速度是传统检测方法的60万倍以上。“我们设计的生物传感器,相当于给细胞装上高度灵敏的‘感应器’。”该项目研究员王钦宏向记者介绍说,这种“感应器”可以借助于现代光学检测仪器,在几个小时内从数十亿个细胞中分选出生产芳香族化合物能力强的那部分细胞,通过进一步检测分析,最终获得的最强细胞可用于生产满足不同应用的芳香族化合物,不仅绿色环保,还可以达到量产。

  目前,这项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等资助,研究成果已申请近10项发明专利,部分相关成果已发表在国际行业权威期刊上。(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