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设立环保屋积分奖励 垃圾分类堵点痛点全打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编辑:曲璐琳 2019-03-26 09:15:55

内容提要:3月24日,周末。东丽区华新街华富家园小区。上午9点,居民李胜拿着一兜废灯泡和废电池来到楼下街区的环保屋。他站在一台蓝色自动垃圾分类回收机前,用手机扫描上面的二维码,进入“爱家物联”回收页面,然后把废灯泡、废电池投进有毒有害垃圾回收箱,机器立即自动称重,他的手机接到了一条信息:感谢垃圾分类,奖励10个积分。

  天津北方网讯:3月24日,周末。东丽区华新街华富家园小区。

  上午9点,居民李胜拿着一兜废灯泡和废电池来到楼下街区的环保屋。他站在一台蓝色自动垃圾分类回收机前,用手机扫描上面的二维码,进入“爱家物联”回收页面,然后把废灯泡、废电池投进有毒有害垃圾回收箱,机器立即自动称重,他的手机接到了一条信息:感谢垃圾分类,奖励10个积分。

  1

  堵点痛点:居民嫌麻烦,不愿意分类

  解决方案:宣传推广垃圾分类回收APP

  “这个垃圾分类回收机太好了,不但回收有毒有害垃圾,还给奖励积分,非常棒!”李胜竖起大拇指,“过去废电池等有毒有害垃圾没人收,只能和其他垃圾混在一起扔掉,这样做肯定不好,但没办法,现在‘爱家物联’自动回收,特环保。”

  居民边振明笑着补充:“过期药品有害,过去乱扔,现在也可以放进有毒有害垃圾回收箱;还有旧衣服,因为没人要,过去也是随处乱扔,现在有人回收,小区更美更干净了。”

  记者看到,环保屋内的这台垃圾分类回收机设置了多个回收口:废纸皮类、非金属类、旧衣服类、废玻璃类、有毒有害废物类……生活垃圾大部分都能被自动分类回收。

  东丽区华新街市容环卫科科长王锋说,搞垃圾分类回收非常重要,但实施起来有很多堵点、痛点。首先是一些居民嫌麻烦,不愿意分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街道积极帮助“爱家物联”进小区挨家挨户宣传推介,让居民在手机上安装垃圾分类回收APP,并赠送礼品,效果良好。

  2

  堵点痛点:缺乏回收装置,分类垃圾给谁

  解决方案:建环保屋放垃圾分类回收机

  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缺乏回收系统和装置,居民不知道分类的垃圾给谁,这是第二个堵点、痛点。

  “爱家物联”天津分公司运营负责人邱路鹏说:“为破解这个难题,我们在5个社区建了多个环保屋,安放20台大型自动、半自动垃圾分类回收机。为帮助老年人自动投放,我们还配备了管理员,帮助称重垃圾、登记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环保屋前都摆放着一张桌子,上面有食用油、盐、瓶装水等物品。邱路鹏说,每公斤废纸、废金属、旧衣服、破玻璃可以得到20分至140分不等的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还可换取超市购物卡,用来鼓励居民参与。

  3

  堵点痛点:有毒有害垃圾,怎样无害处理

  解决方案:运往定点处理厂进行环保处理

  回收的分类垃圾,尤其是有毒有害垃圾怎样进行无害化处理?又成了一大堵点、痛点。

  记者在华新街街道西侧看到,这里建有一个垃圾分拣场,回收机“吃进去”的垃圾都运到这里,可再生的纸皮、易拉罐等被打包运出;有毒有害垃圾则被小心翼翼地装进一个防渗漏的金属箱,运往无害化存放点。金属箱里面有废旧灯泡、各种电池、过期药品、油漆桶等。

  “这些危化品最终如何安全处理?”

  “这些全部运往我市危化品专业定点处理厂,进行无害化环保处理。虽然公司为此付出较高的处理费用,但为了保护环境,非常值得。”“爱家物联”天津分公司区域总经理付伟告诉记者。

  4

  堵点痛点:怎样帮助企业,解决运营经费

  解决方案:提供必要的运营补贴经费

  安放垃圾分类回收机、开展积分奖励、付费处理有毒有害垃圾……“爱家物联”是怎样打通企业亏损和运营经费不足的最大堵点、痛点的呢?

  华新街街道副主任李学军说:“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是破解垃圾围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在市、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经过严格的市场考察,最终引进了‘爱家物联’天津分公司这家优秀的环保企业。为了支持他们,街道组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帮助企业宣传、提供分拣场地,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提供一些必要的运营补贴经费,让企业活下来、留下来。经过垃圾分类回收,街道日生活垃圾量减少了近50%。”

  “下一步,我们将开展餐厨垃圾回收再利用,把垃圾分类市场规模进一步做大做强,让社区更洁净、更美丽。”付伟说。(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