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作好媒体融合大文章 下活守正创新一盘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杨成 编辑:李松达 2019-03-27 09:06:10

内容提要:“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昂首挺立于全媒体时代的汹涌潮头,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重磅文章《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做好媒体融合大文章

下活守正创新一盘棋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昂首挺立于全媒体时代的汹涌潮头,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重磅文章《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文章强调,媒体融合发展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全国一盘棋。总书记的这篇匠心之作第一次全景式梳理全媒体时代的“前世今生”、系统性总结融合发展的“命门要害”、预见性作出厉兵秣马的“排兵布阵”,为新时代宣传领域特别是网信“主战场”、“新大陆”从“摸着石头过河”的“小碎步”到“风劲帆满海天阔”的“大踏步”转变提供屡试不爽、提振士气的“能量源”。

  点明文章“中心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宣传领域的重要论述为“定盘星”,充分认识到网线战线作为“主阵地”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党媒姓党”、“在马言马”,不断壮大主流舆论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引导力,努力渲染“共和国的红色底色”,无论外界舆论场如何波谲云诡、风云变幻,不管内部信息源如何雨后春笋、争奇斗艳,必须始终保持“守正创新”的政治清醒和敏锐嗅觉,让政治导向贯穿媒体融合文章的主线、把政治合格当作取精用宏的“滤芯”。

  厘清文章“框架结构”,相得益彰见实效。下好“落子无悔”的“先手棋”必须做到“胸中有丘壑,眉目作山河”,做好新旧媒体无缝对接的“辩证法”;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正确认识新旧媒体融合过程中必然产生的“擦枪走火”现象,“因材施教”、因势利导,传统党媒党报在资讯传播、受众共享方面明显滞后但权威性更胜一筹,新兴媒体在观点输出方面“各自为战”但时效性独步天下;“一言堂”裁决不可取,“捆绑式”糅合更相互掣肘,只有二者珠联璧合、互相补台才能让文章“详略得当”、“脉络清晰”。

  雕琢文章“遣词造句”,言之有物“网”民心。刚刚圆满落幕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第一站就选在文艺社科界并寄语;“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媒体融合大文章的撰写不仅仅是形式框架上的谋篇布局,更重要的是内容输出的“吸人眼球”;当然,哗众取宠的“标题党”难免被“盘”,“鸡同鸭讲”的陈词滥调群众也会“用脚投票”,能够真正留住广大网民“真心”的是体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全媒体高质量作品,“上下同欲者胜”,以“真材实料”“网”聚民心同心圆、做好共识公约数才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战场高地,这也正是大力倡导“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的现实需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