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将变身现代化海滨城市 承担非首都功能疏解功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快报李文博 编辑:刘颖 2019-03-27 09:55:39

内容提要:由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集团共同策划推出的特别节目《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迎来第15期特别节目,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及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直播间,与市民进行交流。

  天津北方网讯:由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集团共同策划推出的特别节目《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昨日迎来第15期特别节目,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及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直播间,与市民进行交流。

  累计引进2000多个北京项目

  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已经有五年时间,滨海新区紧紧抓住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坚持围绕要素转移、产业承接、园区建设全面发力,累计引进来自北京的项目2000多个,协议投资额4680亿元。其中,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实现了京津两地机制、政策、产业、服务等方面协同,实现了体制机制政策复制推广,实现了北京研发、天津转化、河北生产,仅用两年时间,就吸引了941家研发平台及科技企业落户,注册资金104亿元。

  此外,滨海新区与唐山、沧州合作共建了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在京冀两地设立了15家进口商品直营中心;深化了与唐山港、黄骅港合作,在京冀地区设立10个内陆无水港,实行京津冀跨区域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平均每批货物通关节省半天时间,每标准箱节约物流成本120元。

  按国际标准提升城市规划

  前不久印发的《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提出,“以北京、天津为中心引领京津冀城市群发展,带动环渤海地区协同发展”。

  杨茂荣区长表示,滨海新区首先要对标雄安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按照国际标准、高点定位、滨海特色,全面提升2035城市总体规划和2050长远规划,突出向海发展、沿海集聚,推进港兴城兴、港城融合,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

  滨海新区拥有全市全部153公里海岸线,有15公里自然岸线,渤海湾距离北京160公里,从北京南站到滨海站乘高铁只需50分钟,是北京人看海最近的地方;这里有东疆港人工沙滩、航母主题公园,是夏天畅游大海、领略海洋风光的好去处;有全国第二大邮轮母港,为更好满足游客需要,6月底前邮轮母港免税店将建成营业,让游客不出国就能买到进口商品;国家海洋博物馆将于年内正式开放,馆内分“远古海洋”“今日海洋”“中华海洋文明”等多个板块,被誉为“海洋上的故宫”。

  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基地

  近年来,滨海新区着力培育壮大实体经济产业集群,建成8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形成了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优势产业,去年工业总产值9032亿元,增长7.2%,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到30%。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继续坚持实体经济发展方向,提升传统行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文化创意产业等。比如,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重点发展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大型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重点发展整车、关键零部件等细分领域。到2020年,力争销售过百亿企业达100家,形成一批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基地,为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提供产业支撑。(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