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智能》第二十四期精华回顾:人工智能“接地气” 智慧农业用上“黑科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朱晨迪 2019-03-29 08:46:00

内容提要:本期《超级智能》节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先生,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一起畅谈关于智慧农业的那些事儿。赶紧关注津云新媒体为你准备的本期节目快速精华回顾吧!

  【视频回放】《超级智能》第24期:人工智能的加持下农业会有怎样的“进化”?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 

  节目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传统产业、工业制造业,将进行大踏步的升级,人力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工作效率将进一步提高。但是,人工智能的发展终归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那么,我国占比最高的产业—农业,在人工智能的引领下,又将何去何从。本期《超级智能》节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先生,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一起畅谈关于智慧农业的那些事儿。赶紧关注津云新媒体为你准备的本期节目快速精华回顾吧!

  第三次“绿色革命”迎来中国农业4.0

  农业经历了两次所谓的“绿色革命”,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农业的第三次革命——农业数字技术革命正在到来。现代信息技术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动能,信息技术与农业的深度融合,催生了数字农业、精准农业、智慧农业等以信息知识为核心要素的现代农业。那么,什么是智慧农业呢?对此,本期《超级智能》嘉宾赵春江就作出了回答:

  相信许多人对智慧农业还是一下子摸不着门道,那么,让大家先来看一个短片,简单的感受一下智慧农业到底是什么? 

  高频热词“精准”凸显技术魅力

  赵春江带领的团队早在1991年就开展了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的研究实践,逐步建立了智慧农业技术、产品、应用体系,研究成果在全国31个省市得到广泛应用。在所谓的智慧农业中,都有哪些核心技术呢?对此,赵春江从三个方面做出了解答:  

  在这些核心技术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精准。精准农业研究成果,在全国100多个大农场及规模产区累计应用1.2亿亩,占全国大农场面积20%。

  除了精准农业,还有一项比较重要的技术—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其中传感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无论是智慧农业,还是智慧城市,传感器出现早于互联网,更早于物联网。

  智慧农业有理论更要有“工具” 

  要发展智慧农业,我们不仅要有理论,也要有工具,要有硬家伙。农业是数字化水平最低的行业之一,由传统农业向精准农业、智慧农业转变,农业数字化是基础。获取农业数据主要靠三种手段或者说工具:传感器监测、无人机航拍以及卫星观测。通过这些智慧农业、智慧工具,究竟能给我们这些人类带来什么?本期《超级智能》AI实验室就向网友们展示了这样一个有趣的实验:  

  在广东汕头,一个年出栏5万头仔猪的种猪场,由于使用了智能化设备,种猪场里只有8个员工。而且这里面有一些非常有趣的“黑科技”,除了人脸识别外,什么是猪脸识别?赵春江对此详细介绍了养殖系统的智慧大脑是如何来掌控的:

  智慧养殖或者说智慧农业所带来的好处,不仅是人工投入的减少,更重要的是它能提升养殖农产品的品质。那么,智慧农业对于咱们天津的企业或者说天津的智慧农业将怎么继续发展,来听听赵春江的观点: 

  智慧农业的应用场景与未来

  任何一个人工智能技术都离不开应用、场景,否则就会把它做虚。我们可以将智慧农业分为四大典型应用场景,分别为数据平台服务、无人机植保、农机自动驾驶以及精细化养殖。赵春江针对这四个场景进行了介绍: 

  我国是个农业大国,农业具有很强的生态区域性特点,各地社会、经济、信息化水平和产业发展各不相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需求,要求我们必须因地制宜地推进智慧农业发展。

  互动精彩摘录

  津云用户:人工智能使用在农业,菜价以后是会便宜还是贵了?

  赵春江:从关联性角度看,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人工智能本身是一个技术,投入使用的话会增加技术成本,但是反过来说它也会降低老百姓的生产成本,菜价是否便宜取决于成本的高低。在人工智能技术大规模应用之后,菜价是有可能降低的,生产者与消费者很好的对接,减少了浪费以及不必要的中间商差价问题。

  津云用户:未来人工智能对农业的帮助主要体现在哪呢?是要用机器人种地吗?

  赵春江:新一代的人工智能包括几个方面:大数据智能、人机混合智能、媒体智能等等。其中用于农业的机器人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更多的例如好坏样本的区分、病虫害的分析、给动植物做远程诊断等。

  注意!龚克院长每期“划重点”

  中国的农业目前已经进入到世界先进水平,地球上的饥饿还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在可持续方面来讲,中国能够对世界做出更多的贡献。作为历史的农业大国,一直也是中国引以为豪的方面,相信在未来智慧农业将拥有更为广泛的发展空间。(津云新闻编辑朱晨迪)

  【津云微视】信息技术和农业深度融合渗透,第三次“绿色革命”正崛起!

  【津云微视】开启农业新时代!为什么说智慧农业大有可为?

  【津云微视】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听中国工程院院士谈“农业+”

  【津云微视】当人工智能应用于农业,老百姓最关心的菜价是涨是跌?

  【津云微视】不限于用机器人种地,人工智能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还有哪些?

  【津云微视】帮小羊找爸爸、进行体尺测量……人工智能在养殖业的应用究竟多强大?

  【津云微视】人脸识别不算啥,“猪脸识别”你听说过吗?

  【津云微视】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人工智能在农业种植领域的这些应用你知道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