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污染物排放 天津本地排放量占40%左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快报韩爱青 编辑:李松达 2019-03-29 09:29:07

内容提要:28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天津跟踪研究工作组举行媒体通气会,解读天津市大气污染成因。

  天津北方网讯:28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天津跟踪研究工作组举行媒体通气会,解读天津市大气污染成因。自2017年9月以来,天津跟踪研究团队以天地空立体大气污染观测网络为基础,通过外场观测、实验室分析和数值模拟等综合研究手段,开展了大量科研活动,积累了各类科学数据近千万条,在天津大气污染成因方面初步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

  治污道路方向正确

  目前的阶段性结论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天津大气重污染是污染物本地累积、区域传输和二次转化综合作用的结果。在秋冬季期间平均状态下PM2.5贡献中,本地一次污染物排放占40%左右,区域传输占30%左右。二是过去几年天津有针对性的治污措施是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的主要原因,这也说明天津的治污道路方向是正确的。三是城市间大气污染的相互传输是客观存在的,但本地排放是天津以及绝大部分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重点专项天津跟踪研究组组长冯银厂介绍,污染物排放超出了大气环境容量是大气污染的根本原因,天津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工业占比较高的产业结构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实现根本转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虽然通过治理和监管,天津有效提升了企业、工地等排放个体的环境绩效,污染物排放总量有所下降,例如天津市SO2和NOX排放总量2018年较2015年分别下降了27.96%和22.75%,但由于企业多、工地多,造成污染源数量多,导致天津的污染物排放总量还是很大的。

  PM2.5化学组成都有啥

  另外,跟踪研究组跟踪分析了2013年到2018年天津所有大气重污染过程,从其中25次典型长时间重污染过程的分析结果来看,PM2.5化学组成以硝酸盐、有机碳、硫酸盐等为主,占比在40%-60%。这些组成的来源既有一次排放,又有二次转化,气象条件大多是“低空西南风+大气边界层大幅压缩”,约76%的重污染过程前期观测到低空西南风输送,大气边界层高度被压缩至200米左右,大气自净能力不及清洁天气的20%,造成本地排放及区域输送的污染物快速累积。约50%的重污染过程观测到明显的化学转化影响,特别在湿度较大的条件下,二次转化的贡献更显著。

  城市间大气污染的相互传输是客观存在的,每个城市既受其他城市影响,也必然影响其他城市。但整体上看,本地排放仍是京津冀及周边绝大部分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从一般规律来看,排放量大的城市空气质量就较差,以氮氧化物为例,“2+26”城市环境空气中浓度的排序与其排放量排序基本一致。把本地污染排放降下来,这不仅对自身空气质量的改善起到关键的作用,对整个区域污染背景浓度降低也会有重要贡献。(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