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揭牌 让京剧艺术之美传播得更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李彤 2019-03-31 19:15:55

内容提要:3月31日,“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启动仪式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东方艺术大楼举行。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入选教育部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即将迎来百岁华诞的南开大学已和京剧艺术共同走过了一个世纪。

天津北方网讯:3月31日,“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启动仪式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东方艺术大楼举行。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入选教育部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即将迎来百岁华诞的南开大学已和京剧艺术共同走过了一个世纪。

“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启动仪式中,天津市文联主席、“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学术委员会主席陈洪,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与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君毅共同为基地揭牌,并进行了基地学术委员会、艺术指导委员会致聘仪式以及合作单位签约仪式。天津市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会长李宗鑫向“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赠送了《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副团长李铭代表中国文联副主席孟广禄致辞,天津文联党组书记万镜明代表南开校友致辞。

与京剧结缘得益于南开的戏剧教育传统,南开大学首任校长张伯苓先生把戏剧当作一种重要的教育手段,他曾说:“世界者,舞台之大者也。其间之君子、小人,与夫庸愚、英杰,即其剧中之角色也。欲为其优者、良者,须有预备。学校者其预备场也。”“从戏剧里面可以得到做人的经验。会演戏的人将来在社会上必能做事,戏剧中有小丑、小生、老生等,如果在戏剧中能扮演什么像什么,将来在社会上也必能应付各种环境。”当时天津人都知道,张伯苓校长敢于和“戏子”交朋友,梅兰芳、程砚秋、郝寿臣这几位开宗立派的京剧大师都是他的好朋友。足见对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

“戏曲进校园是艺术教育的范畴。艺术教育有自己的规律,剧团戏剧院校和普通院校在弘扬传统艺术的分工不同。进校园不是进院子,而是要进到学生的心里。”南开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主任朱光磊在致辞中说,“我们希望以京剧基地的建设为契机,与各界精诚合作,创作表现南开爱国历史的原创京剧,建设体现新思路、新方法的课程和教材,扎扎实实为京剧传承作出贡献。让京剧艺术的根在青年学生中扎得更牢,让京剧艺术之美在世界传播得更远。”

南开大学的业余京剧活动从未中断,2001年,南开大学的学生京剧团出访日本,成为中国第一个出国演出的学生业余京剧团体。作为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南开大学的京剧传承秉承南开戏剧教育的优良传统,着力培养高素质的研究者、创作者、传播者以及观众。京剧传承基地将努力探索具有高校特点的京剧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在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和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为开展基地进校园提供一个更重要的载体和更新的方式。(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