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区委党校一级调研员高广忠:护好一河清水 守好绿水青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音 编辑:刘颖 2019-04-04 09:52:31

内容提要:兴水利、防水患、除水害,关系民计民生。在西青区水务战线上,高广忠就是一位和“水”打了十几年交道的人。2007年,高广忠从部队转业被分配到西青区水务局,曾任西青区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前不久调到西青区委党校工作。虽不是本地人,但同事都称高广忠是西青的“活地图”。

  天津北方网讯:兴水利、防水患、除水害,关系民计民生。在西青区水务战线上,高广忠就是一位和“水”打了十几年交道的人。2007年,高广忠从部队转业被分配到西青区水务局,曾任西青区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前不久调到西青区委党校工作。虽不是本地人,但同事都称高广忠是西青的“活地图”。只不过,他脑中的这份地图,因水系河道“绘制”而出。

  “西青区3条一级河道、16条二级河道、256条干渠……这些年不知走了多少遍。咱是管水的,必须清楚这些。哪儿有问题,哪儿治理不到位,心里得有数。”高广忠说。

  心里有数,听似简单的四个字,道出的是敢于担当的态度。“水环境治理不能光靠截污,更重要的是治源。河道污染是表象,其根源都在岸上。”高广忠说话直接、一针见血,干起事来也不失军人的本色。

  两年前,南丰产河因生活污水直排而受污染,周边居民苦不堪言。“配套管网不到位,原先村里的历史遗留问题又复杂,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河道永远消除不了黑臭。”高广忠说。当时,南丰产河被列入住建部“黑臭水体”治理平台,正是趁着这个机会,高广忠决心将治理“一竿子插到底”,把新老问题一并解决。为此,他主动牵头,先后十几次协调市级多个相关部门、属地镇街和工程建设单位解决难题,并在施工期间多次组织区职能部门和街镇现场督办……通过拆违、管网铺设、河道清淤、生态修复等一系列工作,近1公里的支渠完成全面清淤,3.48公里的河道安装了曝气、水生植物浮床等生态修复设施,河道排泄沥水能力大幅增强,水系循环了起来,原先“出门捂着鼻子走,在家不敢开窗户”的现象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河水清澈、鱼翔浅底,两岸垂柳随风摇曳。

  南丰产河改造后的这幅美景,被高广忠用手机拍下,设为自己的微信头像。“现在还常去那河边走走,看到老百姓在河边下棋、遛弯儿、锻炼身体,感觉自己的工作没白干。让老百姓舒心,我心里才舒坦。”高广忠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