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这些“春游”方式最火 红色旅游成主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郑东红 编辑:曲璐琳 2019-04-08 09:38:10

内容提要: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小长假,天津旅游市场迎来春游热潮。近4成天津市民选择短途周边游,踏青赏花成为清明假期最热门出游主题。

  天津北方网讯: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小长假,天津旅游市场迎来春游热潮。近4成天津市民选择短途周边游,踏青赏花成为清明假期最热门出游主题。

  清明小长假作为春季出游的最高峰,是一个很重要的旅游节点。虽然今年清明节期间天气不是很好,但作为春节后第一个小长假,依旧阻挡不了市民外出游玩呼吸新鲜空气的意愿,市民的出游热情尤其高涨。

  如今人们春游的出行和休闲方式更加灵活多变。从出行时间来看,2-3天的周边游热度高,市民假期出游多以本市周边的短线游为主,呈现“天津人游天津”的特点,自驾、高铁是假期主要出行方式。

  清明假期红色旅游明显升温,假期也激活了踏青游,使以赏花、采摘为主题的绿色旅游成为热点,将这个传统节日过得更加丰富。以乘海河游船、登航空母舰、看海洋动物为重点的蓝色旅游,又增添了一抹清凉的蓝色。

  开启春游热潮 周边短途游受热捧

  由于清明假期3天,一至两三天行程的短途周边游成为最佳选择。尤其今年“五一”放假4天,很多市民都把长途出游计划定在“五一”,因此今年清明以周边短途游为主。

  假日期间,许多市民游客到山野名胜踏青观花,到农家院休闲度假。市内水上公园、人民公园、北宁公园、西沽公园等各大公园,男女老少尽情地踏青赏景、拍照留念,构成了一幅幅绚丽多彩的春游图。远郊大批游客涌入盘山,据统计,3天假日,该景区接待游客超7万人次。市民在家门口就有不少赏花处,蓟州梨木台、西青水高庄园、武清南湖公园等景区看桃红梨白、赏杜鹃怒放的游人大幅增加。还有一些游客,利用假期来到蓟州区常州村、毛家峪村等,住农家院,吃农家饭,采摘野生蔬菜,体验农家风情。宝坻、西青、北辰一些农场,也打出了“采摘牌”,引得城里人前来踏青游玩。前往龙达温泉生态城、团泊湖温泉酒店、光合谷温泉酒店等度假酒店,浴汤健身、池塘垂钓;位于武清的北运河休闲驿站,绿草茵茵的草坪,造型别致的木屋,吸引了人们蜂拥而至,每天接待量都超万人。

  追求轻松舒适 自驾成主流出游方式

  时间充裕、过程轻松,这也是清明节人们选择短线游的主要原因之一。天津周边游客群以家庭为主,3人以上家庭出游成主力军,在很多景区内都能看到三代同堂的集体出游场面。

  与以往不同,扫墓人群中的许多家庭把扫墓日作为合家团聚的一个日子,在悼念先人后再一起踏青旅游,借旅游扫墓或者借扫墓旅游的人骤增。大多数市民会选择首日扫墓,因此出游集中在小长假后两天。

  “现在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墓区交通得到改善,天津人的扫墓时间已大大缩短,市民完全可安排半天扫墓,余下的时间游玩,而且近年来天津人在京郊、河北省界内傍依知名景点购买墓地的人也越来越多,也适宜扫墓后游玩一番。”比如假期有市民扫墓结束后,到蓟州各景点游玩。还有不少在扫墓后到附近的十三陵等著名景点游玩的市民。

  红色旅游热度上升 组团向先烈表敬意

  清明,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人们缅怀先人教育后人的特别时段。纵观本市清明期间游客的出游选择,参与红色旅游缅怀先烈的市民占相当大比重。“红色旅游”成为这个清明节的一大特色。天津各红色旅游景区纷纷举办缅怀先烈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人们自发来到天津各大纪念馆、革命烈士墓前,用不同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缅怀。连日来,前往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天津烈士陵园等红色经典景区参观缅怀先烈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特别是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每天早晨还没到开馆时间,门口就已经排起了长队,周边停放着来自北京、河北、山东的旅游大巴车。连日来,来自各地的游人怀着崇敬的心情涌向这里,向两位伟人敬献鲜花。昨天一个近40人的外地旅游团手捧总理生前最爱的鲜花——马蹄莲,来到周恩来和邓颖超塑像前,纷纷献花致以深深的敬意。平津战役纪念馆也吸引着人们从四面八方会聚此处,其中有全市50多所中小学校来到馆内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先后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和亲手制作的小白花。人们或聆听讲解,或瞻仰遗物,缅怀先烈。在市烈士陵园,自发前来为革命烈士扫墓的群众络绎不绝,其中有学生、军人、退休职工、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天津周边省市的一些知名的红色旅游景区也成为不少市民清明节出游的首选,不少市民去了白洋淀、西柏坡、狼牙山等地。这些景区在天津城市的周边,一日游、两日游的行程适合清明节全家出游。在这个富有文化内涵的传统节日里,不少家庭乐于选择红绿相映的旅游线路,既能够瞻仰红色圣地的历史故事,又能够了解人文文化。还能够游山玩水,踏青赏春。

  长途“秒变”短途 高铁赏花脱颖而出

  清明小长假使铁路迎来春游运输最高峰。3天铁路天津站、天津西站运送旅客90万人,其中发送旅客45万余人,选择高铁出行市民占比高。出行方式上,今年的赏花游以高铁出行最受欢迎,坐上“开往春天的高铁”去赏花成假日时尚。

  连日记者在天津站、天津西站候车大厅看到,这里再次出现春运时期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特别是在各高铁检票口更是排起长龙。津保铁路、津秦客专沿途及京沪高铁上座率均高达95%以上,沿途沧州、德州等短途线路既是扫墓客流的主要出行方向,这些高铁范围内的旅游城市也是春游首选地。

  高铁改变春游方式,随高铁的越来越便捷,江西、湖北、安徽等省份的热门赏花目的地,3天小长假也能玩得很从容,使长途奔波变“短途旅游”。在目的地热度方面,武汉的东湖、武汉大学是赏樱首选,婺源、兴化的油菜花也竞相争艳,吸引不少出游市民前往,合肥则是旅客观赏桃花的热门地。

  除了赏花游,采茶游也开始流行,茶树多生长于风景优美的青山绿水间,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清明前后,普洱、乌龙、毛尖、龙井等新茶飘香,如黄山毛峰、杭州梅家坞茶山龙井、庐山云雾茶、苏州太湖洞庭山碧螺春,安吉白茶等都是采茶游热门地。

  同时高铁带来春游半径增大了,目前乘高铁从天津出发可抵达的城市(县)已超160个,高铁客运网覆盖了众多著名旅游城市各沿途热门景点。目前本布高铁春游市场空间已最远拓展至广州。市民在春游季“走动”更加频繁,在整个春游季多次利用清明、“五一”小长假或周末出行的市民逐年递增趋势明显,这一点,在高铁天津西站体现得尤其明显,数字统计显示,该站今年清明节小长假运输期3天,发送旅客11.7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万人,更创下历史新高。(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