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天津港保税区战略东移 再造发展“新引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杨子春 编辑:李彤 2019-04-08 20:17:00

内容提要:2018年,临港经济区并入天津港保税区。为了让合并释放化学反应,今年,天津港保税区启动了战略东移计划,重新谋划区域产业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临港经济区并入天津港保税区。为了让合并释放化学反应,今年,天津港保税区启动了战略东移计划,重新谋划区域产业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

晚上11点,临港大沽口标准码头,8000多吨的新荣和号靠岸,开通夜航半个月以来,晚上船舶抵港的频率越来越密。

翟征秋告诉我们,随着区内企业需求增加,大沽沙航道船舶通行压力变大,不开通夜航,压船等待会让企业增加运输成本,还会造成合同违约的风险,所以,这段时间,不仅开通了夜航,航道也提升为10万和7万吨级船舶双向通航。

开通夜航的同时,天津港保税区口岸、招商、行政审批等部门也行动起来,实施“战略东移”计划,在空港、海港、临港现有的三片区域内,重点将人力、资金、政策等要素向临港转移,向东转移、向海转移,一方面,临港区域的空间优势能够发挥出来,承接更多的项目,更为重要的是,靠近港口,仓储、物流、加工等企业成本都会降低。

现在,天津港保税区正在申报一期4.3平方公里的全新综合海港保税区,重点发展出口加工、国际贸易物流、商品展销展示等产业。同时,建设中欧制造产业园,发展高端装备、汽车制造、航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五大产业。今年,要新增市场主体2000家。

战略东移,港口效率提升打基础,营商环境也在优化,用好“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今年,天津港保税区提出,要做到企业吹哨,部门报道。

天津龙净环保要启动一个新的生产项目,股东预计投资达到5亿元,环评也进入公示期,按理说,8个工作日后,就能第一时间拿到报告,但董事会要尽快做出决策,调动资金,给天津公司的时限只有6天。错过了这个项目,龙净就会丧失一次扩大产能的机会。

为了给企业解决难题,审批工作人员决定,以函代证,出具一份有法律效力的函,对董事会说明公示情况,让投资顺利进行。与此同时,审批和环保部门内部沟通,分析企业环保资质,降低监管风险。

今年,滨海新区深化功能区管理体制改革,正在将适宜承接的市级权力事项直接放到功能区,625个下放后的市级行政审批事项中,天津港保税区将承接500项,市区两级审批变为一级,为“战略东移”发展赋能。(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