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好政策让“科研创新”遍地开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莹 编辑:李彤 2019-04-10 20:55:00

内容提要:近年来,天津出台了一系列针对科研人员的放权政策,从干多干少一个样到自动承接主动作为。良好的科研创新环境让一个个重大科研项目得以在天津落地开花。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天津出台了一系列针对科研人员的放权政策,从干多干少一个样到自动承接主动作为。良好的科研创新环境让一个个重大科研项目得以在天津落地开花。

见到高秀梅的时候,她正在学校实验室对新药的开发做进一步研究。“雌激素样作用中药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研究及应用”是高秀梅的科研成果,通过这项研究她刚刚获得了2018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特等奖。在采访中,我们试图让高秀梅用一句话解释一下这个听起来有些拗口的科研项目。她总结出了这一句。

总结这句话花了几分钟的时间,而完成这项科研项目,高秀梅却用了14年。(特技图)杜仲,本草纲目中记载:“腰膝痛、补中益精气,坚筋骨、强志、久服,轻身耐老。”简短几个字,让杜仲这味药流传上千年,但老祖宗并没有告诉我们,杜仲的成分和作用机理。搞不明白成分,就谈不上可控。中草药之所以在国际化的道路上举步维艰,难就难在人们很难用现代化手段将它分析透彻。而高秀梅的研究,则可以说在世界上首次对杜仲这类雌激素中草药,做了一次白描,将其中几千种化合物成分搞了个明白,并且发现了新的药效。

搞中医药基础研究三十年,高秀梅对“创新”这两个字深有感触。中草药博大精深,凝聚了中国人几千年的智慧,但要是趴在老祖宗的功劳簿上睡大觉,我国的中草药就甭想发展。

在采访过程中,高秀梅说得最多的是,搞科研,一靠科研人员的创新精神,二靠政策的扶持,第三就是要有培育创新发展的土壤。和高秀梅一样,获得天津市技术发明特等奖的还有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

这就是王树新带领他的团队研发出的微创手术机器人,这项技术结束了国外企业的垄断,填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的空白。科研创新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尤其是机器人研发在前期需要大量的经费投入,而让王树新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申领到的一笔50万元的研发基金。

王树新说,除了这些资金支持以外,更让科研人员振奋的是,天津一系列为科研人员松绑的政策。(特技图)从2017年开始,天津陆续出台了《天津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科技人员创新活力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现在,王树新他们的这项科研项目已经实现了成果转化,转化费用的70%留在了团队,为下一步研发奠定了基础。

近两年,全市共有15家高校院所840位科研人员获得成果转化收入奖励,人均收益达到10万元。不断优化的科研创新环境,让科研项目的数量逐渐增多,质量也在不断提高。(特技图)在199项天津市科学技术奖项中,一等奖和二等奖的数量占获奖项目总数的63.8%,比去年增长了14.3%。(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