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流中取长补短 全国志愿工作者代表来津“取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李彤 2019-04-10 21:09:57

内容提要:4月10日下午,来津参加“牢记总书记嘱托,推动志愿服务再上新水平”志愿服务现场交流活动的150名志愿服务工作者、志愿者代表来到天津和平区就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参观交流。

天津北方网讯:4月10日下午,来津参加“牢记总书记嘱托,推动志愿服务再上新水平”志愿服务现场交流活动的150名志愿服务工作者、志愿者代表来到天津和平区就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参观交流。

“这座雕塑叫做奉献,是朝阳里社区志愿者无私奉献精神的写照。”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大家参观了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在社区志愿服务展馆,丰富的图片、详实的文字,以及滚动播出的历史视频资料,再现了社区志愿服务在和平区发展的30年历史脉络。

“从13人的志愿小组到全区11万注册志愿者,点点滴滴的发展,从这个展览中我们都可以感受得到。”河南省郑州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处处长刘皓告诉记者,此次交流活动既有面对面交流,也有实地参观考察,感觉从理论到实践都有很大收获。一方面在志愿服务理论架构上能有一个提升,补足自己工作中的短板;另一方面也直观地看到了这些理论如何在社区落实。

来自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特聘专家和韧也是一名老志愿者,他表示,天津在社区基层志愿服务上确实做得很全面,很有特色,经验值得借鉴,可以在北京的社区进行推广。

在民园广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点,大家和曾受到总书记接见的志愿者张振东面对面交流。张振东年过七旬,却非常热衷于志愿服务,常年义务担任五大道旅游景区讲解员,向国内外游客宣传天津传统文化,讲述五大道的文化故事。

“作为天津的一名普通志愿者,我感到非常自豪与骄傲。我一定不忘总书记嘱托,传承我国优秀历史文化,讲好天津故事,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张振东表示。

10日晚,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现场交流活动在津湾广场举行。大型开场歌舞朗诵《情暖人间》让观众们感受到来自和平志愿者们的温情;情景剧《朝阳里的那些人那些事》,情景歌舞《社区一家亲》等精彩节目也轮番上演;今年1月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和平志区愿者代表,以及来自全国的优秀志愿者代表登台发言,分享志愿服务感受。

和平区是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30年来,和平区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11万,每3位常住居民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这里得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阳光奶奶”吕文霞、“天使老人”兰长燕、“贴心律师”马芳菲……一大批助人为乐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关爱农民工”“爱心助空巢”等志愿服务品牌日益叫响。

未来,和平区还将不断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将志愿服务作为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与有效载体,让文明之花在和平区遍地盛开。(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