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重温“红色记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鲍燕 编辑:李松达 2019-04-11 14:27:00

内容提要:还记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吗?还记得“十里长街送总理”的沉痛吗?在天津,有一座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在那里,你可以近距离感受伟人的艰苦卓绝与崇高的品格。

  天津北方网讯:还记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吗?还记得“十里长街送总理”的沉痛吗?在天津,有一座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在那里,你可以近距离感受伟人的艰苦卓绝与崇高的品格。

  周恩来、邓颖超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周恩来、邓颖超的青少年时代是在天津度过的,他们在天津相识、相知、相爱并共同走上革命道路。两位伟人始终把天津作为第二故乡,临终前他们分别留下遗嘱将骨灰撒在祖国的山河大地,撒在天津海河。

  为世世代代缅怀铭记周恩来、邓颖超的丰功伟绩和高尚品德,天津市委、市政府决定并报请中共中央批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于1998年2月28日在周恩来诞辰百年纪念日前夕建成开馆。2008年5月,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被国家文物局命名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馆内藏品丰富,文物价值弥足珍贵。目前,馆内收藏的文物、文献、照片及其他资料万余件,珍品达百余件,其中包括先后敬放两位伟人骨灰的骨灰盒、周恩来曾乘坐过的“伊尔-14”专机和吉姆汽车以及两位伟人的往来书信等珍贵文物。

  纪念馆主展厅包括瞻仰厅、生平厅、专机厅。走进瞻仰厅,正面耸立着题名为《情满江山》的周恩来、邓颖超汉白玉雕像,雕像背景是大型壁毯《海阔云舒》。两侧浮雕墙镌刻出五四运动、南昌起义、红军长征、西安事变和开国大典、祖国建设等历史性画面。

  来到生平厅,这里展出的内容按历史年代和专题分为九个部分:伟人风采、追求真理、拯救中华、总理国务、领导妇运、力挽狂澜、继承伟业、英灵永驻、遗愿化宏图。通过463张历史照片及700余件文物、文献等多种展示手段,全面系统地展现了周恩来、邓颖超波澜壮阔、光辉灿烂的一生。

  专机厅陈列的“伊尔-14”型678号客机,是1957年8月由当时的苏联政府赠送给周恩来总理的,自1957年至上世纪60年代中期周总理一直乘坐该机飞遍大江南北并出访许多国家。

  一段红色记忆、两位伟人、三个展厅、无数宝贵的藏品,在这里游览一番,人们仿佛穿越到了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滋养了心里那份艰苦朴素、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津云新闻记者鲍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