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安机关破获全国扫黑办督办案件 臭名昭著的“黑老大”最终逃不过法网恢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刘颖 2019-04-12 08:17:55

内容提要:我市公安机关破获全国扫黑办督办案件,通过一封举报信,深挖细查,敢于碰硬,同时打掉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和一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27名,破获刑事案件36起,扣押、冻结、查封涉案资产以及为被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共计9.46亿元。

  天津北方网讯:我市公安机关破获全国扫黑办督办案件,通过一封举报信,深挖细查,敢于碰硬,同时打掉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和一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27名,破获刑事案件36起,扣押、冻结、查封涉案资产以及为被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共计9.46亿元。

  在天津“社会人”中,颜某的名字无人不晓。就是这样一个为非作歹、称霸一方的“黑老大”,也终究难逃法律的制裁。2017年12月4日,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市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直属单位及涉案属地公安分局百余名警力组成的“12·04”专案组全力侦办此案。

  侦破颜某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可谓花费了办案民警不少的心血。经查,作为“70后”,颜某从15岁开始便因聚众斗殴、盗窃、抢劫、流氓等罪名被公安机关多次打击处理。一开始,警方想从调取颜某2011年释放至今与其相关的警情入手,但未找到突破口,于是另辟蹊径,围绕其关系网进行分析研判,在最短时间内撕开案件口子,为快速推进专案侦查奠定了基础。2018年1月18日第一次集中收网行动中,颜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

  2015年以来,我市某民营企业因资金周转困难,多次向颜某实际控制的公司借款,颜某以“套路贷”的手段,每日计息千分之三,利滚利向该民营企业索要高额利息。为迫使该企业拿出钱来,颜某威胁、恐吓该企业负责人。2017年4月,该企业在颜某逼迫下,与11家公司和个人签下了标的额为7.2亿元的虚假借款合同,这些债务又被授权给颜某全权处理,还进行了强执公证,导致该企业凭空多出了7.2亿元的巨额借款。经专业机构审计,该企业已于2017年4月前向颜某等人多付了近2亿元借贷款。

  除了高息放贷,颜某也会出手干预他人的债务纠纷。北辰区发生的聚众斗殴案,就是颜某平日插手民间经济纠纷的一个缩影,通过此案也能体现出颜某的“威望”是如何树立起来的。2015年,张某因拖欠其法律顾问周某债务,把位于北辰区的某公司交给周某经营,随后这家公司被周某占用并更名。为了讨回公司,张某向颜某求助。因有利可图,颜某便爽快地答应了,在叫了几个“小弟”和周某进行几轮谈判均无结果后,双方开始使用武力,周某一伙人被打伤。怕事情闹大,颜某又叫其手下到医院恐吓、威胁当事人,拿出250多万元用于封口,软硬兼施,迫使周某等人改变证言并拒绝进行伤情鉴定,严重影响了案件侦办。

  目前,专案共抓获颜某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嫌疑人38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约9596.2万元,为被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2亿元,总计扣押、冻结、查封涉案资产及挽回经济损失共计8.2亿余元。2018年12月10日,颜某、张某某等32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6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相比破获颜某案件,打掉杜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更是充满难度。杜某被圈里人称为“杜老师”,从称呼上可以看出这是一名“智力型”犯罪嫌疑人,他所涉及的案件从表面上看与其毫无干系,但出谋划策的都是他本人。2015年以来,杜某得知河西区某小区有一片空地,即与该小区开发商谈合作,准备合伙开办菜市场,利润双方平分。随后,杜某又通过“运作”将这家菜市场注销,成立了另外一家菜市场,于是,本来是“合伙”经营的菜市场就变成了杜某一人做主的生意。房地产老板夫妇更是从来没有正式拿到过相关利润。警方以杜某非法侵占河西区的这家菜市场为重点线索,通过对被害人、证人以及商贸旅游、城建规划、综合执法、市场质量和监督、税务等行政管理部门广泛开展调查访问、核查取证等工作,从中破获2015年以来与该菜市场相关的杜某涉嫌强迫交易、非法经营案件2起,同时通过线索核查、立案侦查破获该人涉嫌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非法侵入住宅等案件3起。

  至此,盘踞在河西区某菜市场的杜某恶势力犯罪集团被一举摧毁。目前,涉案犯罪嫌疑人均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