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安机关成功侦破“12·04”涉黑专案 “颜老大”“杜老师”终于栽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编辑:刘颖 2019-04-12 14:50:27

内容提要:自2017年11月至今,天津市公安局强力扫黑、铁腕除恶,成功侦破全国扫黑办督办的“12·04”涉黑专案,一举打掉颜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杜某恶势力犯罪集团等黑恶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27名,破获刑事案件36起,扣押、冻结、查封涉案资产以及为被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共计9.46亿元。

  天津北方网讯:自2017年11月至今,天津市公安局强力扫黑、铁腕除恶,成功侦破全国扫黑办督办的“12·04”涉黑专案,一举打掉颜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杜某恶势力犯罪集团等黑恶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27名,破获刑事案件36起,扣押、冻结、查封涉案资产以及为被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共计9.46亿元。

  2017年11月28日,本市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线索,颜某、杜某等人涉嫌黑恶势力犯罪,社会影响极坏。为此,2017年12月4日,市公安局抽调百余名精干警力组成“12·04”专案组,全力以赴开展侦查工作,“黑老大”颜某、涉恶集团头子杜某终被绳之以法。

  侦破颜某

  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主要嫌疑人颜某自1987年至2011年间,因打架、盗窃、抢劫、流氓等罪名多次被打击处理。颜某于2011年3月7日刑满释放后,开始大肆网罗刑满释放人员,逐步形成以颜某为首的犯罪组织。颜某以经营合法公司为掩护,插手民间债务纠纷,非法高息放贷,通过虚假债权公证、虚假诉讼等手段侵吞企业及个人巨额资产。该涉黑团伙涉嫌聚众斗殴、非法拘禁、抢劫、强迫交易、妨害作证等各类刑事案件15起。 

  2015年以来,天津市某民营企业因资金周转困难,多次向颜某实际控制的公司借款,颜某以“套路贷”的手段,每日计息千分之三,利滚利向该民营企业索要高额利息。2017年4月,该企业在颜某逼迫下,与11家公司和个人签下了标的额为7.2亿元的虚假借款合同,这些债务又被授权给颜某全权处理,还进行了强制公证,导致该企业凭空多出了7.2亿元的巨额借款。经专业机构审计,该企业已于2017年4月前向颜某等人多付了近2亿元借贷款。

  目前,专案组共抓获颜某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嫌疑人38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约9596.2万元,为被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2亿元,总计扣押、冻结、查封涉案资产及挽回经济损失8.2亿余元。2018年12月10日,颜某、张某某等32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6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侦破杜某

  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犯罪嫌疑人杜某,绰号“杜老师”,历来隐藏较深。专案组在深入开展核查工作的同时,从杜某从事生意经营的相关场所入手进行深入排查,获取了其违法犯罪线索。

  2015年以来,杜某得知河西区某小区有一片空地,即与该小区开发商谈合作,准备合伙开办菜市场,利润双方平分。随后,杜某又通过“运作”,将这家菜市场注销,成立了另外一家菜市场,于是本来是合伙经营的菜市场就变成了杜某一人做主的生意。警方以杜某非法侵占河西区的这家菜市场为重点线索,通过对被害人、证人以及商贸旅游、城建规划、综合执法、市场质量和监督、税务等行政管理部门广泛开展调查访问、核查取证等工作,从中破获2015年以来与该菜市场相关的杜某涉嫌强迫交易、非法经营案件2起,同时通过线索核查、立案侦查,破获该人涉嫌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非法侵入住宅等案件3起。盘踞在河西区某菜市场的杜某恶势力犯罪集团被一举摧毁。

  经查,长期以来,以杜某为首,藏某某等多名前科劣迹、社会闲散人员组成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以暴力、威胁手段有组织地多次实施强迫交易、非法经营、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活动,对市场经营和社会治安秩序造成恶劣影响,现已侦破该犯罪集团案件5起,冻结涉案资金651.9万港元。2018年11月27日,杜某等涉案犯罪嫌疑人被移送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