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耐住寂寞 攻坚创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丁玎 编辑:李彤 2019-04-14 20:33:00

内容提要:对于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天津七一二厂曾经自力更生,研制出新中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70年来,七一二的一代代科研人艰苦奋斗,耐住寂寞,守住理想,突破了一个个从无到有的科技难题,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力量。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对于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天津七一二厂曾经自力更生,研制出新中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70年来,七一二的一代代科研人艰苦奋斗,耐住寂寞,守住理想,突破了一个个从无到有的科技难题,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力量。

1958年3月17号晚上7点,这台黑白电视机上,完整而清晰的播出了动画电影《小猫钓鱼》,意味着我国第一台电视机试制成功了。完成这个突破的,就是国营天津无线电厂,也叫712厂。七一二,1936年在湖南建厂,抗日战争胜利后,因为天津有着良好的工业基础,七一二北上天津,也带来了当时中国唯一一条收音机生产线。上世纪50年代,为了填补新中国电视事业的空白,国家把试制电视机的任务交给七一二。那一年,米思贤20岁,刚刚进厂,当时,别说造电视了,很多人连电视什么样儿都没见过。

电视没见过、理论没学过,试制小组唯一可以参考的就是一台苏联“旗帜”牌电视的样机。拆开样机,拆出了上千个零件,想造出电视,就要先把这些元器件全都造出来。

最终,除了显像管是进口的,其余部件都是在七一二的第一车间,一个车间生产出了所有部件,最终试制出这台820型35厘米电子管黑白电视机。

一个零件一个零件的攻坚,完成了从无到有。随后,中国的第一部铁路电台、第一台彩色电视机和生产线,相继在七一二投产。改革开放之后,“北京”牌电视机和天津的制造业优势,吸引了外资的关注,电视业务被剥离,但对七一二来说,这次转型却是生死考验。

从此,七一二开始咬牙过紧日子,时至今日,实验室用电设备随用随关的习惯,就是从那个时候留下的。尽管销售额一落千丈,但每年科研投入占销售额的比重却不断增加,从3%到5%、7%直到10%。到2004年前后,铁路迎来第五次大提速,七一二意识到,机会来了。

当时的铁路,每个区段使用的通信制式不同,所以火车要不断停站、换车头,换的其实就是通信设备。而第五次提速时,其他条件已经基本达到极限,要想提速,只能靠不停车,不换车头来实现。

科研没有捷径,当年全国铁路总长大约8万公里,七一二的技术人员每500米采集一个数据,最终,收集到16万个数据,建立起完整的数据库。以此为基础,之后用了不到三个月时间,拿出了一款自主设计的通信产品,保证了2004年4月18日,铁路顺利完成第五次提速。如今,每三辆列车上使用的通信设备就有一套是由天津七一二生产的。

河北区,七一二老厂区,科研人员专用的市内加班场地。最近,黄志刚正带着团队,在这里闭关。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未来几年,要把目前使用的2G提升到4G,这对通信系统的稳定、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七一二已经提前着手研发下一代通信设备。

黄志刚 从性能上来讲 新一代设备 主要的核心部件 都有备份 如果万一发生故障了 另外一套能及时的接替工作 不至于造成故障 影响铁路的运行

耐得住寂寞,才有了第一台电视、第一台铁路电台,和一代代通信设备,而寂寞的背后,靠的是七一二人70年来一以贯之的攻坚精神。(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